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29 08:43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政府工作报告



  翔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李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1〕,顺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年(下同)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财政总收入增长15.9%,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8.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区级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一年来,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慎终如始推动防控常态化。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2〕,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创新“片长制”“邻长制”〔3〕等举措,快严实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全闭环排查管控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全覆盖落实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全流程监测进口冷链食品,全海域严查海上船舶,全方位开展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率全市第一,连续近700天实现本区病例“零新增”、防疫人员“零感染”、关键节点“零反弹”。

  硬核举措打赢疫情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构建扁平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第一时间落实交通管制和社会面管控,4个离厦检查点、32条对外海陆通道严格封闭管制,128个村(居)、36个小区落实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工作,五轮全员核酸检测335万份样本全部阴性,1222名密接次密接者和3587名异地隔离人员全部管控到位,成为全市唯一“零病例”的区,获国务院专家组的高度肯定。

  勠力同心奋战抗疫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孙春兰副总理等中央、省、市领导亲临翔安检查指导,坚定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广大医务人员、村(居)工作者、志愿者义无反顾、向险而行,是翔安的最美“逆行者”;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各级代表委员投身一线、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支援,尤其是58万翔安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守护翔安这一片净土,充分展现了翔安人民的文明素养和爱护家园的责任担当。

  (二)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经济发展彰显活力

  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南京高光等33个项目开竣工,天马六代设备安装,中航锂电提前投产,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产值增长8.3%,工业对经济贡献率保持60%。中交一公局等38家建筑业龙头企业落地,建筑业产值达460亿元。奥特莱斯项目竣工,新增2家市级总部企业、24家大宗商品贸易公司,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增长60.6%、总量达1478亿元。百利龙程等14个现代农业项目落户,16家农业龙头企业产值增长72%。

  创新动能加速集聚。科研技术全国领先的生物制品省创新实验室落地建设,厦大嘉庚创新实验室、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投入运营,新增7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全社会研发投入25亿元、全市第二,专利授权量增长7%,每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全市第二。新增“三高”企业〔4〕58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与中国技术交易所等建立人才培育战略合作,打造产学研人才发展生态圈,引育高层次人才85人,柔性引才1350人。

  项目攻坚成效显著。新开工133个亿元以上项目,12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26亿元,建安投资415亿元,均排名全市第一,“五个一批”〔5〕综合考评两次获省政府通报奖励,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达2亿元/天、位列全省各县(区)首位。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祥福一路等“断头路”成功打通,55万平方米阳塘整村搬迁全面完成,37万平方米东界片区整村搬迁进入扫尾,7.5万平方米琼头局部搬迁实现突破,全年土地交地1.2万亩、房屋拆除116万平方米,重大片区土地征收和交地量占全市一半。

  (三)聚焦重心、强势推进,城乡格局加快拓展

  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航空新城取得重大进展,新机场工可、用海等关键前期手续获批,太古维修基地、厦航启动区等产业项目落地;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全面铺开,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主体框架成型,商务办公、酒店及配套设施加快建设;环东海域新城加快推进,海洋高新产业园选址落地,文化艺术中心等东山片区公建群加快前期;同翔高新城有序建设,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市政配套日臻完善。“四座新城”完成投资725亿元,成为厦门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乡村振兴亮点凸显。加快建设10个市级示范村和2条乡村振兴动线〔6〕、总投资2.9亿元。打造“翔安旅图”新品牌,推出“红、蓝、绿”三大主题〔7〕八条旅游路线,全年接待游客393万人次。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裸房整治1558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320个自然村全覆盖,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在翔安召开,污水治理及垃圾分类“翔安模式”〔8〕获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实施47个“党建富民强村”项目,全区所有村(居)全部实现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城区功能品质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地铁4号线(除大嶝段)全线贯通,翔安大桥、东坑湾大桥轮廓初现;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翔安段累计客运量295万人次,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4条、地铁接驳线10条。城市建管更加精细,全面推行“街长制”,整治市容环卫问题21万个,拆除“两违”建筑235万平方米;新增园林绿地110公顷,建成下潭尾湿地公园等6个项目。社区治理更加高效,稳步完成新店、马巷行政区划析置和区镇村三级换届工作,全面推行“近邻”党建〔9〕。

  (四)倾力倾心、探索创新,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全省唯一的区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效显现,首批283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开辟i厦门“翔安智慧办”模块,17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大力保护市场主体,出台“春节留厦8条”“助企纾困10条”等扶持政策,为企业新增减免税费1.6亿元、协助融资12.3亿元,兑现财政补助3.8亿元。新增商事主体5000家、增长50%。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全市第一。

  招商引资精准发力。新增入库项目1245个、落地1129个,引进北京国寿等16个高能级项目,民企招商绩效考核全市第一、央企招商全市第二。基金招商成效显著,落地春华美元等头部基金,以5亿元财政资金撬动130亿元社会资本,资金撬动率达26倍,首批带动返投项目16个、实缴资金7亿元。设立区属国企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地方专项债,全年筹措各类资金超百亿元,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总投资超700亿元的金融合作协议。

  对外交流持续拓展。深化对台交流交往,新引进苏澳文维等一批台资企业,设立“台胞审批专窗”,建立全市首支台胞志愿者服务队,疫情期间在翔台胞台企积极参与、同心抗疫,被央视等媒体多次播报。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合同利用外资95亿元,推进建设46个省内帮扶项目。与宁夏彭阳县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扎实完成产业合作、消费帮扶、劳务输转等任务。

  (五)紧贴民心、增进福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生态建设再上台阶。狠抓以扬尘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PM2.5下降36%,空气质量优良率99.7%。深化“河(湖)长制”,创新“三水”联治〔10〕模式,新建30公里污水管道,完成26平方公里正本清源改造,建区以来监测断面平均水质首次实现100%达标。实施“湾(滩)长制”,推动入海排口常态化治理,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依法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227宗。全面推行“林长制”。成功磋商全市首例涉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公共服务扩容提质。新建18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1.5万个,开办双十中学初中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等“跨岛名校”,招录高层次教育人才和教师214名;落实“双减”政策〔11〕,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引进市第一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建成市第五医院医技科教综合楼,市第五医院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名全市第四、岛外第一。对外开放8处文体设施,修缮10处文物、20处烈士纪念设施;原创作品《送枪》在“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上全省唯一获得金奖。

  民生托底走深走实。全年民生支出61.5亿元、占全区财政支出的73%。出台“转产就业帮扶12条”,新增就业2.1万人、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876人。深化“爱心厦门”建设,新建6所农村幸福院、2家省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单位,为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发放补助8000万元,免费为1500多名老人提供配送餐。健全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机制,审批宅基地申请1602宗。全市最大安置房阳塘安居小区竣工验收,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林前综合体等建成交付。

  平安建设持续深化。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生产安全事故及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坚持主动创稳,侦破2个涉恶犯罪团伙,严打11起海上偷私渡行为;全方位筑牢禁毒防线,破获25起毒品案件,缉毒执法成效居全市前列;调解矛盾纠纷2500起、涉案金额3.4亿元,“平安三率”排名全市首位、全省前列。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工作扎实推进。同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方志、国防动员、人防海防、粮食安全、气象工作等取得新进展,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等实现新进步。

  (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身建设持续增强

  政治建设坚决有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区政府常务会“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高质量办好3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行政效能持续提升。落实行政复议体制、镇街综合执法、零基预算等改革,“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全省唯一入围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成为政府系统干部的鲜明特质。全区各项工作被央视等新闻媒体播报30余次,26家单位和29名人员获省级以上荣誉表彰。

  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般性支出压减12%,区政府发文、会议数量持续下降。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各级人大议案建议161件、政协提案186件,办理满意率100%。政务信息公开2856条。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区四届政府的五年任期画上圆满句号。过去五年,是我们深入践行创新发展、综合实力加速跃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跨越4个百亿台阶、规模总量实现翻番;规上工业产值达1700亿元,年均增长9.7%、全市第一;第三产业规模增长1.4倍、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7个百分点;2020年首次入围全国工业百强区和百强新城区,2018-2020年市对区绩效评估实现“三连冠”。过去五年,是我们深入推动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的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3100亿元、超过前13年的总和;“四座新城”高歌猛进,城镇化率从60%提升至70%;乡村振兴亮点纷呈,马塘村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富强之路”十大典型村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地铁时代”正式开启,“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双试点通过国家验收,日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能力分别增长52%、55%、96%、220%。过去五年,是我们深入实施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五年,累计投入16.5亿元用于生态文明建设,举全区之力破解沿海沙场、机砖厂、石材马赛克厂等“环境顽疾”,全面完成5万亩海域养殖退养,高分通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小光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义务案例被自然资源部评为优秀典型,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过去五年,是我们深入促进开放发展、区域活力持续彰显的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3亿元,新落地天马六代、中航锂电、ABB工业中心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探索形成重点项目联合攻坚、普惠性教育集团等一批首创性改革举措,改革创新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营商环境考核2018、2020、2021三年全市首位;助力甘肃永靖、漳州云霄提前一年脱贫摘帽。过去五年,是我们深入坚持共享发展、群众获得感真切提升的五年,持续将七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累计超26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万元、年均增幅全市第一;累计转移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1.8万人次;新增学位4.8万个、占全市四分之一,各级示范性幼儿园占比从3%提高至55%,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从4%提高至97%;新增病床位609张、养老床位171张,三级公立医院实现“零”的突破;建成保障性住房2.5万套;连续三届获评省级文明城区;扫黑除恶战果累累,社会保持安定稳定。

  各位代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共同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等重大挑战、经受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考验、完成金砖会晤保障等重大任务,生动书写了贯彻“跨岛发展”战略的翔安篇章。这一组组攀升的数据、一项项丰硕的成果来之不易,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区人民的团结一心、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各单位、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向关心支持翔安发展的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问题,疫情形势和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产城人融合度不高,基础设施、商业配套、公共服务等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基层治理不够精细,统筹发展和安全任重道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展望和2022年工作计划


  各位代表!在翔安迎来18周岁“成人礼”之际,区第五次党代会科学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我们要准确把握方向,紧抓机遇、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12〕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13〕,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平安、更加繁荣贡献翔安力量!

  今后五年发展的奋斗目标是:紧盯“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奋力建设创新翔安、繁荣翔安、生态翔安、活力翔安、幸福翔安,勇当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新发展极”。具体战略任务是: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建设生机勃发的创新翔安。加快构建“5+6+N”现代产业体系〔14〕,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新动能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潜力充分发挥。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全市最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规模全市最大。

  ——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新跃升,建设产城融合的繁荣翔安。以高于岛内的标准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城市发展骨架形成,“四座新城”初具规模,地铁4号线、第二、三东通道陆续投用,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明显提升。力争到2025年,城镇化率达75%,实现较高程度的产城人融合。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跃升,建设山清水秀的生态翔安。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污染有效防治,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力争到2025年,区域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绿水青山成为翔安发展的永续优势。

  ——推动区域综合竞争力实现新跃升,建设开放包容的活力翔安。改革开放纵深推进,自贸试验区、空港综合保税区等多区叠加,新机场建成通航,亚洲杯足球赛顺利举办,对台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高端发展要素不断集聚,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力争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枢纽节点。

  ——推动人民高品质生活实现新跃升,建设和谐安康的幸福翔安。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乡村振兴战略取得重大成果,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均衡优质发展,城区文明风尚显著提高,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力争到2025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5万元,人类发展指数〔15〕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加快迈进共同富裕。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翔安发展“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把省、市、区党代会制定的“规划图”转化成“施工图”,锚定目标、创造机遇,接力奋进、决战决胜,实现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综合各方面因素,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6.2%,区级财政收入增长8.5%,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聚焦实体经济,为建设创新翔安提供强劲动能

  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围绕重点产业补链强链,推动天马N项目等新超百亿项目落地建设,保障天马六代、隆利科技建成投产,支持冠捷科技、电气硝子增资扩产,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显示产业示范区和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支持中航锂电达产扩产、尽快突破百亿规模,推动科华恒盛、延江新材料加快建设,引导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着力打造闽西南高端制造业新基地。支持建筑业企业生根发展,推广评定分离改革、工程总承包模式,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壮大第三产业规模。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商务金融、文旅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推动博德宝、九龙酒店等总部企业、高星级酒店落地,支持刘五店码头改造提升。积极与春华资本、国信证券等头部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围绕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组建新产业子基金,力争产业引导基金管理规模达200亿元以上。培育打造新兴商圈、特色商圈,推动奥特莱斯开业运营、汽车城品牌集聚,建设跨境电商基地、直播基地,挖掘平台消费、夜间消费等新型消费潜力。完善文旅产业规划,推进香山乡苑等建设,积极策划高水平文体展会活动,促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培育创新产业集群。配合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加快建设生物制品省创新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探索建设厦漳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导区,打造全国科研成果转化高地。加强与央企、省企和市头部国企合作,建设“专精特新”园区,借助外力外脑促进高新产业集聚提升。实施数字经济园区提升行动,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大力发展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产业,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临空经济,推进海洋高新产业园、临空产业园建设,推动太古维修基地、厦航启动区开工、东航区域总部落地,提升欧厝对台渔业基地功能。

  (二)聚焦城乡统筹,为建设繁荣翔安开拓发展格局

  重大片区攻坚提速。加快小嶝垦区征收、大小嶝9.8平方公里造地,推动新机场航站区主体工程动建,力争航空新城完成投资200亿元。完成东界片区、刘五店二期搬迁,确保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场馆完工,推进周边形象改善、配套完善,保障亚洲杯测试赛举办,力争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完成投资170亿元。推进整村搬迁,加快滨海浪漫线三期、新浦嘉园建设,促进东山片区公建群及商业地块开工,力争环东海域新城完成投资170亿元。启动中航锂电三期、天马N项目征收,加快内垵大道等市政配套建设,力争同翔高新城完成投资180亿元。

  产城融合深化提升。加快南部新城中心区建设,积极推动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落地,促进CBD功能提升,建设休闲步道、中心公园;加快旧城区、老镇区提升,完成马巷片区排水系统、自来水管网改造;围绕工业园区服务保障,探索建设完整产业社区,加快完善新析置街道功能配套。推动翔安大桥、溪东路建成通车,启动新324国道提升改造,全力打通一批重要节点的“断头路”;加快地铁4号线、轨道机场站预留工程建设,完善“P+R”停车场〔16〕等地铁接驳配套,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1条、地铁接驳线2条,争取地铁5号线开展可研。

  乡村振兴全面提质。在建设22个省市示范村和4条动线基础上,结合“一村一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文明治理等,深化打造10个典型示范村,争创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打造污水治理全国“样板”。稳步推进宅基地制度等改革,争取城乡空间规划调整、乡村振兴要素保障等支持,力促一批农村发展用地项目实质落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三)聚焦宜居环境,为建设生态翔安夯实治理基础

  提升生态治理水平。深入实施蓝天工程,强化大气污染精准防治,推动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深入实施碧水工程,推进流域水环境系统治理,建成大嶝、内田、下潭尾污水处理厂,完成65平方公里正本清源改造,推动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深入实施碧海工程,深化“排口长制”“湾(滩)长制”,创建海洋生态环境综合管理示范点。深入实施净土工程,建设东部垃圾焚烧厂三期,打造无废城区。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区创建。重点提升打造一批公园广场、道路景观绿化,实施香山景区绿化补植提升,规划建设香山—滨海浪漫线健康步道。创建新圩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城管、智慧市政等平台,打造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体制,建设朱坑市政环卫基地,提升“一把扫把扫到底”管养成效。坚持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用地行为“零容忍”,坚决遏制新增“两违”,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提升低碳发展水平。科学制定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强化能耗“双控”〔17〕制度,严格“两高”项目〔18〕准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大清洁能源供给,建设白云飞生态园集中供热、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推广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清洁生产,开展低碳城区、低碳园区、低碳社区试点建设,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四)聚焦改革开放,为建设活力翔安争创竞争优势

  打造招商引资新洼地。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平板显示面板材料、集成电路IC设计、新能源整机应用等薄弱环节,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大力开展联合招商、基金招商、中介招商,积极引进一批优质央企、民企、外企,推动实际利用内资稳步增长、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翻番。优化招商体制机制,建设专业招商队伍,增强招商服务“粘性”,力促项目早落地建设、早到深入统、早投产达产。加快拓展招商空间,推进九溪西片区、鸿渐工业区二期等成片综合开发,积极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资源,拓展新增5000亩工业用地。

  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对标国家发改委评价体系,加快补齐人才引留难、企业办事难等短板,确保营商环境考评位居前列。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不见面”审批,完善“一三五”〔19〕改革模式,打造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示范区;推动更多事项纳入“秒批秒办”“免申即享”。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健全常态化挂钩帮扶机制,加强“滴灌式”“直达式”精准服务,培育更多生根型企业、“三高”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20〕。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有序推动土地收储出让,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深化国企国资、投融资体制改革。

  打造开放交流新平台。持续在“通、惠、情”上下功夫,推动翔台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在翔台企发展壮大;启用台胞服务中心,建设台青就业创业基地,持续办好两地文化交流活动;推进望嶝变、大嶝岛LNG气化站建设。探索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争取自贸试验区扩区、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开展大嶝岛自由港建设可行性研究。主动参与闽西南协同发展,保障城际铁路R1线建设。加快建设质量强区,鼓励外贸企业创立内销品牌,推动更多本土产品走向国内外。

  (五)聚焦人民向往,为建设幸福翔安补齐民生短板

  民生服务向“优质均衡”迈进。健全落实“民生双15条”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探索创新农渔民灵活就业模式,拓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更大发挥民生保险兜底作用。对接“名校跨岛”“名师出岛”战略,新建2所高中和32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办11所学校,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推动北京十一学校等一批名校落地;深化校地、产教融合发展,支持筹建海洋职业大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市第五医院争创“三甲”、翔安医院提升做强,新建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健全养老服务和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城乡文体设施。推动洋唐保障房三期、浯家公寓等建成交付。

  风险防范向“源头管控”迈进。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人物环境同防体系,完善平急指挥转化、“三公(工)”流调〔21〕、核酸检测、社区防控等机制,严格隔离场所、医院院感规范管理,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加强疾控和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城镇燃气、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硬件设施提升,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升应急处置救援能力。深化平安翔安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开展全民反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强化毒品综合治理,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基层治理向“善治共治”迈进。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有序推行村(居)专兼职人员规范整合、全日制坐班制度,完善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逐步改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待遇,提升“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水平;健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推动“近邻”党建全覆盖,提升“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2〕,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机制,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引导社会调解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主动从源头上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区。

 

  三、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各位代表!新一届市委对我们提出了“厦门未来看翔安,翔安的责任最重,要不自满、不懈怠”的工作要求,我们要牢记使命担当,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奋斗的姿态、赶考的状态自我加压,不断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府。

  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以更高水平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3〕,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全面开展“八五”普法,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以更高标准加强效能建设。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竭尽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发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深化改革创新容错免责、重点工作晾晒考核、“双一线”〔24〕干部工作等机制,提振精气神、激发新担当。

  以更高要求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提高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综合功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各位代表!星光不负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争先进位当先锋、争分夺秒加油干、争创优势立标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翔安力量!

 

 

  附件1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注解


  1.“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四方责任”“四早要求”:“四方责任”指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四早要求”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片长制”“邻长制”:指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区级领导对全区防疫工作挂钩包片,镇(街)、村(居)干部对各村(居)、各小区挂钩负责。

  4.“三高”企业:指具备“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特征,有较强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

  5.“五个一批”:指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

  6.10个市级示范村和2条乡村振兴动线:指香山街道茂林社区、东园社区,内厝镇莲塘村、琼坑村、后田村、后垵村,新圩镇古宅村、云头村、乌山村、凤路村等10个示范村和“莲塘—锄山”“面前埔—古宅”2条动线。

  7.“红、蓝、绿”三大主题:“红”指红色记忆主题路线,“蓝”指蓝色滨海主题路线,“绿”指绿色田园主题路线。

  8.污水治理及垃圾分类的“翔安模式”:污水治理模式指“四化并举、两率并重”模式,即项目策划做到集成化、项目建设坚持标准化、运行管养对标专业化、治理模式探索一体化;以源头污水收集率为先、以出水水质达标率为本。垃圾分类模式指新圩镇生活垃圾智能化上门收集和庄家宝合作社厨余、绿化、农业垃圾就地协同资源化利用模式。

  9.“近邻”党建:指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建立党组织引领下的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10.“三水”联治:指微水“星级”分治、污水“三环”共治、中水“回用”返治。

  11.“双减”政策:指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2.“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的总体布局。

  1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14.“5+6+N”现代产业体系:“5”指五大产业发展平台,即厦门科学城、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同翔高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翔安航空新城;“6”指六大主导产业链群,即电子信息、临空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海洋高新、生物医药与健康、文旅会展;“N”指若干未来产业和新经济产业。

  15.人类发展指数:指联合国开发设计署以预期寿命、教育水准和生活质量三项基础变量,按照一定计算方法得出的综合指标,以衡量各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类发展状况。

  16.“P+R”停车场:指Park and Ride,即换乘停车场。

  17.能耗“双控”:指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

  18.“两高”项目:指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19.“一三五”:“一个集中”指通过机构改革、窗口整合、人员精简,把碎片化审批集中起来;“三个分离”指审查与监管分离、行政审查与技术审查分离、各环节责任人员分离内控;“五项机制”指审管协同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工作协调机制、要事会商机制、监督考核机制。

  20.专精特新“小巨人”: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21.“三公(工)”流调:指公卫、工信、公安部门混合整编、合成作战的流行病学调查溯源机制。

  22.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23.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4.“双一线”:指“干部到一线去,提拔从一线来”的用人导向。

 

  附件2

  2021年翔安区获省级以上集体荣誉表彰


序号

单位

获表彰对象

荣誉称号

1

翔安区

翔安区

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城区

2

区委组织部

组织科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3

区委政法委

海防办

省海防工作优秀集体

4

区老干部局

区老年大学

省达标老年大学

5

区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

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6

区税务局

第一税务所

全国青年文明号

7

第一税务所

省三八红旗集体

8

机关党委

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9

公安局

翔安分局

大嶝派出所

枫桥式派出所

10

区消防救援

大队

区消防救援

大队

应急管理部集体三等功

11

区工信局

区工信局

甘肃2020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12

区司法局

新圩司法所

全国模范司法所

13

新圩司法所

省五星司法所

14

区人社局

区就业中心

甘肃省2020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15

区文旅局

区文化馆

全国文化馆一级馆

16

区卫健局

区卫生监督所

党支部

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17

区应急管理局

区应急管理局

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18

区行政审批局

区行政审批局

省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

19

香山街道

大宅社区党委

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

大宅社区

省金牌旅游村

21

内厝镇

莲塘村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2

莲塘村

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3

新圩镇

新圩镇

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24

市第五医院

市第五医院

省单医院100”“智慧医院HIC100

25

康复医学科

省五一先锋号

26

投资集团

英雄三岛战地

观光园

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