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5-02-26 17:15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2月10日在厦门市翔安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飞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扎实推进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实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较好地完成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389亿元,增长15.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23.1%;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增长20%;财政总收入36亿元,增长15.2%;区地方级财政收入13亿元,增长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亿元,增长8.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92元,增长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73元,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19元,增长11.1%。

  一年来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先进制造业升级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260亿元,三产比重2.1:78.8:19.1。光电产业优势凸显,行业贡献产值743亿元,增长18.8%。好利来电子登陆创业板,天马微电子、银鹭咖啡生产线正式投产,合联胜利、西霸士连接器等30个项目基本建成,电气硝子、ABB厦门工业中心一期等12个项目动工建设,725所、富承电子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落实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各项措施,坚持“一企一策”帮扶重点企业,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产值964亿元。

  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稳步发展,海峡现代城一期封顶,普洛斯物流园区基本建成,运输企业增至192家,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值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商贸业总量做大,区域商圈人气聚集,批发零售业销售额达到73亿元。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29万人次,大嶝小镇、小嶝休闲渔村获评3A级景区。新成功汽车投入试运营,林肯汽车4S店建设加快。

  现代农业优化提升。完成省级农民创业园年度工作任务,实施12个现代都市农业重点项目,投资7000万元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培育如意情、金草等11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858家,入股资金17亿元。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引进试验蔬菜新品种120个。完成市区镇三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网络平台建设,试点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培育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海林生物等3家企业获评2014年厦门市海洋新兴产业化龙头企业。

  产业发展后劲增强。持续加大“三维”招商力度,合同利用外资2.6亿美元,增长116.7%;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增长58%;新批内资项目1664个,增资255个,注册资本总额122亿元。“九八”投洽会对接项目23个,签约金额579亿元,创历届新高健全重点培育企业和总部企业常态化服务机制,成功引进ABB、台联电等一批重大项目,28家企业签约入驻企业总部会馆。科技创新平台启用,海西明珠园、厦门微电子育成暨产业基地开园运营,投入科技三项经费3500万元,规模以上高新企业实现产值281亿元。

  (二)城市建设持续推进

  新城建设提速拓展。翔安新城核心区配套市政大道路全面动工,新城中央商务区21个项目建设加快,厦门科技中学翔安校区、翔安医院完成前期,东部市级中心启动区实质推动。内厝旧街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新圩小城镇新镇区初具规模。《厦门经济特区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条例》公布施行,市级管理机构获批成立。房地产完成投资100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102万平方米。创新征拆机制,成立5个房屋征收工作组,集中力量攻克17个重点难点项目,完善固定资产投资绩效考核办法,全年完成征地4339亩、海域退养6046亩、房屋征收23.5万平方米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翔安机场选址获批,完成填海造地10万平方公里。50个省市重点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任务。滨海东大道、海翔大道、翔安南路、翔安西路、国道324复线等主干路网建设加快,洪前路北段等一批“断头路”取得突破,新建农村公路19公里。城市综合配套不断完善,马新路、古路完成市政化改造,柔性直流变、南部新生水处理厂启动建设,电力进岛第四通道并网运行。建成3个阻隔防爆撬装式便民加油服务点,开展全区营业性瓶装燃气安全使用专项整顿。

  美丽乡村加快建设。推进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实施第一批195个“以奖代补”项目,建设12个“美丽乡村”、3个“美丽山村”,组织评定30个典范村居,完成5个重点村新村建设,培育推进第10批、第11批生态文明村。双沪社区“四统”试点工程开工动建。集中开展家园清洁“211”行动,投入1600万元建设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转运平台及亮灯工程。建成大嶝、新店、新圩3个公交枢纽站,启动建设马巷客运站,新开通2条公交线路,投放53部新能源公交车。

  城乡环境改善提升。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翔安大道公园绿道及香山景观提升工程二期建设完成,渡桥公园加快推进,后山岩公园、环山风景道建设启动前期。全面推进高立柱广告清理整治,改革农村环境卫生保洁体系,切实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考评优秀率提高40%。推行“河长制”,九溪流域综合整治纳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内田溪示范段工程基本完工。完成25个村居农村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火炬二期等3个片区、吕塘等3个村居污水治理工程投入使用,新圩污水处理厂启用试运行。

  (三)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民生保障全面夯实。“民生15条”的落实力度持续加大,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4113人,新增退养4140人,46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基本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补助、贴息超过3亿元。“五个六”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制定出台促进农渔民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实施创业担保,完成新店、马巷转产就业基地建设,多方拓展就业渠道,评选“创业达人”80人,转移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8027人。加大对弱势群众帮扶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始终坚持教育优先,新建扩建14所中小学、幼儿园及34个义务教育标准化“回头看”工程,新办4所公办幼儿园及区直属学校,提升8所村居幼儿园。深化与岛内优质校合作办学,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高考本二以上上线率55.3%,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区教育基金会募资1.3亿元,发放各类奖教奖学助学金超过3000万元。挖掘保护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获评“2014-2016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举办文艺演出下基层、“美丽厦门·典范翔安”书画展等文体活动300场次。农民画创作基地挂牌成立,梁金城入选省第三批非遗项目代表传承人,44幅图说价值观农民画作品在全省推广。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启用,首届区农民运动会成功举办,“翔安杯”海西业余围棋联赛、象棋国际邀请赛武术精英电视赛等品牌赛事影响扩大,翔安健儿张彬彬勇夺仁川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组织镇街及各类民间团组赴台交流23批次,互访交流达到6200人次。

  公共服务协同推进。区、镇、村三级行政服务体系完成标准化建设,推行企业设立登记照后并联审批。厦门市第五医院正式挂牌,内科综合楼和动力中心投入使用,门急诊综合大楼启动建设,引进医学专家12人。基层卫生院全面实行绩效考核,99家村居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疾控中心通过省级实验室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卫生监督所成为全省唯一获得ISO标准化认证的卫生监督机构。进一步健全计生利益导向机制,连续四年保持“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荣誉称号。文明创建载体持续创新,“道德讲堂”建设全面推进,“三关爱”志愿者服务活动成效显著,荣获“省级文明城区”荣誉称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残联、慈善、人防、民兵预备役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社会秩序保持稳定。深化“平安翔安”、“平安海域”、“平安社区”创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扫黑除恶”工作绩效位居全市前列,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持续提升。开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粉尘燃爆、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建成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一期,成立新店、马巷两个市容管理中队,拆除“两违”面积15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综合治理任务。建立三级民情收集服务网络,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51起。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机制,抓好大嶝双沪等4个村居治理体制改革试点,启动社区网格化管理,投入1200万元建成5个镇街、66个村居网格化信息平台,成立103个乡贤理事会。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四)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深化

  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四风”。认真贯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办理各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0件、政协委员提案176件。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标准化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审计监督、行政监察,“三公”经费减少52.3%。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获评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区,行政审批改革取得新突破。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市属驻翔单位、驻翔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翔安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进程有待加快,优质公共资源配置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口依然较大;民生保障的托底功能有待增强,社会治理创新程度不高,破解转产就业难题的有效手段依然较少;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有待提速,区属企业体量不大、整体竞争力不强,土地房屋征收对产业项目顺利落地的制约瓶颈依然存在;政府自身建设的力度有待强化,行政审批改革的成效还不明显,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我们将正视这些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加以改进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推进翔安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重大发展机遇,立足市委、市政府赋予翔安的发展定位,始终坚持产业优先、生态优先、民生优先,坚持突出新城建设、突出对台融合、突出机制创新,切实发挥区位优势、空间优势、后发优势,加快建设产业竞争力强、城区辐射力大、对台深度融合、生态优美宜居、社会和谐富裕,具有典范示范意义的厦门东部新城区。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切实”要求为引领,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区委三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全面深化改革,共同缔造美丽厦门,积极争创典范城区,奋力实现翔安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435亿元,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50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以上;财政总收入40.4亿元,增长13%,区地方级财政收入14.4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亿元,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00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80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50元,增长10%。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科学布局,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全面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准确把握翔安区域定位,加快打造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厦门东部市级中心

     扎实推进新城建设。积极配合东部市级中心规划布局,对接推进市级重大项目落地,推进海西国际商贸物流城前期。加快翔安南部新城建设及市政配套完善,持续加大新城核心区开发招商力度,确保东山片区、九溪流域西片区、厦航后勤生活基地等一批成熟地块有序出让。加快厦门演艺学院、厦门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建设,力促双十中学、厦门实验小学落地办学。继续推动新店、马巷旧街改造提升,启动内厝新型城镇化试点,拓展新圩小城镇建设,开展城市风貌设计。

  完善提升基础配套。主动对接翔安机场建设,配合做好海域退养及工程施工。推进轨道3号线、福厦高铁、第二东通道、翔安机场快速路前期,重点突破滨海东大道、海翔大道、翔安南路等跨区道路拆瓶颈,持续推动翔安大道沿线互通及跨线桥完善工程,加快新城核心区“五纵五横”、翔安东路、美上路等区内主干路网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优化公交路线和站点设置,建成马巷客运站。推进南部新生水处理厂、翔安水厂二期,完善东部固废各项配套,力促柔性直流变、东岗变竣工投用。

  提升城乡管建水平。启动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54个“以奖代补”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保护修缮一批历史文化村落。推行市政环卫绿化管养新模式,深入开展家园清洁“211”行动,完善全区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转运体系。完成11个村自来水管网改造,推进56个村居亮灯工程及20个村庄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建设5个村居综合服务中心,力争全部解决村居办公用房问题。加强燃气管道、窨井盖属地安全管理,完成全区市政消火栓修缮。

  (二)夯实基础,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对接全市“5+3+10”产业体系,着力实施“优一强二壮三”的产业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厦门东部重大产业平台

  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通过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大力推动火炬(翔安)产业区开发建设,全力打造平板显示、新材料、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等千亿产业链,力促天马微电子二期、电气硝子、725所、台联电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确保ABB厦门工业中心二期用地按期交付。通过促增量、挖存量、抓投产、促增产,提高翔安工业集中区综合实力,力促好利来电子、西霸士连接器等26个在建项目建成投产,确保巷北四期B地块、东寮一期、内厝片区1500亩工业用地按时交地。通过制定鼓励政策,提升基础配套,加大闲置工业地块及闲置厂房的盘活力度,促进各片区、各组团融合发展,拓展提升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依托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普洛斯物流,加快发展仓储物流产业,力争国贸物流园、贵人鸟电商物流园落地。完成香山景观提升工程三期,提升大嶝海鲜美食城,加快中奥游艇俱乐部建设,策划一批乡村游精品线路。培育壮大汽车销售及其配套产业,推动建发汽车综合体、鸿山汽车文化公园加快建设,力促斯巴鲁、林肯汽车4S店建成运营。发挥海西明珠园、厦门微电子育成暨产业基地孵化效应,推动科技及电商平台建设,实现网络经济和实体经济互动发展。加快企业总部会馆建设。

  做优做精现代农业。着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扶持发展家庭农场,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完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编制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规划,完成省级农民创业园项目建设,推进12个现代都市农业重点项目,打造一批农家乐、海上休闲渔业等现代休闲农业示范点。着力发展“城市净菜”,加快蔬菜基地及冷藏加工设施建设,推动农副产品加工改造升级。推广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经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认证体系。

  (三)发挥优势,提升区域发展环境。全面深化“四大功能区”发展定位,充分挖掘资源特色和发展基础,统筹推进镇街差异化协同发展。

  推进改革拓展交流。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落实商事登记改革和负面清单管理,发挥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修订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推动优势主导产业、自主创新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对台乡镇互动,实现戏曲、书画、象棋、武术等领域交流常态化,加快田乾红砖厝聚落修缮工程。推动涉侨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汇聚广大华侨力量。继续做好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探索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机制。

  优化招商引资品质。围绕生态都市农业区、现代工业园区、东部市级中心城区、两岸合作示范区等四大功能区的发展定位,进一步统筹全区招商资源。加大新城中央商务区、翔安工业集中区、企业总部会馆招商力度,着力引进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创新型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完善项目招商和企业服务协同机制,按照“更新完善、筛选推介、跟踪服务”的要求,健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生产“三位一体”对接模式,着力压缩项目落地周期。完善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机制,协助企业进行技改提升,释放产能,增强效益。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控制线,规划生态控制区功能布局,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适度推进休闲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实施城乡绿化彩化美化工程,启动后山岩公园、下潭尾生态湿地公园二期建设,推进大帽山至香山沿线山体保护性开发,确保完成东部固废景观绿化,加快建设香山至小盈岭环山风景道开展溪流干流和主要支流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闸修复,推进九溪流域综合整治及生态景观提升。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严控主要污染物排放,落实节能减排,狠抓建筑工地、在建道路扬尘治理,完成禁养区30个村居畜禽养殖退养。扶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节能产业。

   (四)统筹协调,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始终托住社会保障底线,切实让广大百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以实施10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民生15条”各项惠民举措,持续加大财政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相接,进一步筑牢社会保障网络。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创业扶持机制,发挥转产就业基地带动效应,开发1000个公益岗位,确保实现转移就业超过7000人。完善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多元保障机制,推进农村发展用地项目建设,推广双沪社区“四统”模式,继续推动农村宅基地供应制度改革,提高农村宅基地集约化水平。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承接岛内优质教育资源跨岛布局,深化合作办学,加快13个中、小学的新建、改扩建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百场公益性文艺下乡演出,助推农民画产业化发展。落实幸福晚年行动计划,启动运营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19个农村幸福院及区级老年大学。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完成年度医改任务,大力引进高层次医学专业人才,启动建设翔安医院,完成第五医院门急诊综合大楼主体工程,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改造,新建16所村居标准化卫生所,争创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翔安”建设。继续推进“两违”综合治理,推行城市综合管理新体制,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消防安全治理,完成全区餐饮场所瓶装燃气专项整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按照“五共”模式,推动共同缔造112个村居全覆盖,实现政府引领、村居自治、群众参与、统筹协调,确保50%村居达到典范村居标准。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设立新片区城市居委会,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完成新一轮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

  (五)践行法治,建设高效阳光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切实弘扬宪法和法律精神,努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法治基础

  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法治翔安建设实施意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健全行政自由裁量权各项基准,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推进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开展宪法教育,深化“法律六进”,完成“六五”普法,注重运用法治方式破解社会发展难题,努力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

  坚持高效施政。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多规合一”,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提高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承办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比例,努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全面落实“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持续治理庸懒散奢。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政令通畅。

  坚持廉洁从政。巩固和拓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强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严格控制各类评比表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

  各位代表!翔安正处于区域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目标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举措,切实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敢于攻坚,为加快建设美丽厦门,创建典范城区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解

  1、“五新”是指:农业生产过程中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

  2、“三维”招商是指:针对央企、外企、民企所开展的招商活动。

  3、“四统”模式是指:以大嶝街道双沪社区为试点,开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的新型农村宅基地审批模式。即对于通过农转用、旧村改造等方式,取得的可成片作为宅基地建设的集体土地,在建设前严格按照“村民自愿”以及“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经村民集体讨论制定建设、分配方案,统一进行规划设计,通过自筹资金等方式,委托建设单位统一建设(包括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建成后由集体自治组织按照已制定的方案进行统一分配、管理的模式。

  4、家园清洁“211”行动是指:在全市统一开展的“两行动一挂钩一长效”计划,即在全市农村集中开展家园清洁和植树绿化行动、实施城乡挂钩帮扶共建以及建立环卫管理长效机制的工作。

  5、“民生15条”是指:2013年2月28日区委、区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包括大力推动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困难家庭老人养老补助;实施保障性就业补贴;实施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进职业院校学习制度;加强技能培训,创造就业机会;鼓励辖区内各类企业招用被征地人员和退养渔民;扶持产业发展,引进手加工业;大力打造创业平台,服务农渔民创业;政府开发的市场、公寓、店面等优先照顾本地失业人员承包、承租,实现自主创业;实施创业补贴,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扶助就学,减轻困难家庭负担;保障困难群体的生活救助及就医需求;加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加大创业宣传,树立创业典型等15项措施。

  6、“五个六”工作机制是指:工作方式“六个一”、转产帮扶“六注重”、解决“六重六轻”问题、实现“六个有”成效。其中,工作方式“六个一”是指,明确一个目标、专设一个机构、探索一套机制、完善一套政策、培育一批典型、打造一批基地;转产帮扶“六注重”是指,注重因地制宜、注重分类施策、注重就近就业、注重创业带动、注重奖优励勤、注重共同缔造;解决“六重六轻”问题是指,原有工作中存在的重行政轻自愿、重扶持轻引导、重普惠轻分类、重培训轻实效、重就业轻创业、重转产轻转变;实现“六个有”成效是指,观念意识有转变、转产就业有实效、村庄环境有美化、民生保障有改善、基层治理有创新、村居组织有加强。

  7、义务教育标准化“回头看”工程是指:针对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相对落后的学校,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配足配齐师资,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达到建设与评估标准,实现本区域内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

  8、“四风”是指: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9、“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用。

  10、“四个切实”是指:2014年10月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福建省提出的要切实落实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实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要求。

  11、“五纵五横”是指:翔安新城核心区的东山路、石厝路、城场路、翔安西路、肖厝南路5条横向路和纵二路、新城中路、洪钟大道、海投路、双浦路5条纵向路。

  12、“5+3+10”产业体系是指:发展5个产业发展战略重点,完善3个产业发展保障机制,打造10大千亿产业链。5个产业发展战略重点是,临空服务、电子商务、商务运营中心等现代服务业;平板显示、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食品、轻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市型现代农业。3个产业发展保障机制是,龙头项目、园区载体、创新环境。10大千亿产业链是,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旅游会展、航运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文化创意。

  13、“四大功能区”是指:根据市委“三规合一”相关会议精神,结合翔安资源特色和发展基础,将全区划分为生态都市农业区、现代工业园区、东部市级中心城区、两岸合作示范区等四大功能区,并明确相应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其中,生态都市农业区,面积约202平方公里,包括基本生态控制线、非建设用地及纳入生态控制线的建设用地、海域和滩涂,为主发展厦门东部生态廊带、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及休闲生态旅游;现代工业园区,面积约50平方公里,包括火炬(翔安)产业园区及其北扩范围和翔安工业集中区,为主打造千亿光电信息、电子电工先进制造业集群基地;东部市级中心城区,面积约72平方公里,包括东部市级中心、翔安南部新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及其周边,为主构建形成厦门东部市级中心和翔安南部城市副中心;两岸合作示范区,面积约67平方公里,包括刘五店港区至莲河南部沿海及大小嶝岛范围,为主建设两岸产业深度融合自由贸易区及辐射海西的区域性枢纽机场。

  14镇街差异化协同发展是指:大嶝街道定位为临空产业基地,主要考虑翔安机场的开发建设,整个大嶝岛将纳入航空城的规划建设。新店镇定位为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中心,主要考虑海西商贸会展中心落户南部新城。马巷镇定位为先进制造业和商贸服务中心,依托火炬(翔安)产业区、翔安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商贸服务业。内厝镇定位为新型城镇化示范镇,探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依托交通枢纽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都市农业。新圩镇定位为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在小城镇总体规划提升和生态综合建设基础上,加快银鹭、东寮片区开发,发展食品加工、生态农业。

  15、负面清单管理是指:在引进外资时做出义务承诺的一种方式,以清单方式列明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划定企业“不能做什么”的底线后,充分尊重市场在投资中的主体地位。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经济活动都许可。即“法无禁止皆可为”。

  16、10大为民办实事工程是指:2015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实施的农村市政基础配套、社区便民配套设施、老年康乐配套、教育提升、医疗卫生提升、休闲公园、溪流整治、转产就业、文明新风、以奖代补等10大件共2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17、“五共”是指:在美丽厦门共同缔造中,必须坚持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18、“多规合一”是指: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三规合一”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环保、交通、医疗、农业等专业规划的“多规合一”。

  19、“四下基层”是指:习近平总书记1988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