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4-01-28 16:07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1月9在厦门市翔安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翔安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飞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330亿元,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20亿元,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增长1.7%;财政总收入28.21亿元,增长27.7%;区地方级财政收入15.94亿元,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00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12550元,增长13%。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区地方级财政收入以及农民人均纯收入5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着力做大产业集群。工业经济持续壮大,工业增加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友达光电产值突破260亿元,冠捷显示、达运精密产值再超百亿。如意情集团建成全国最大的白金针菇自动化生产基地并投产,区属工业企业泰琛金属、辑美彩印建成试产,好利来电子、祥恒包装等34个项目开工建设。制定出台鼓励企业总部经济发展及场外交易等政策,落实企业帮扶举措,翔安民生村镇银行、海翔小额贷款公司成立营业。

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晋联物流投入运营,海峡现代城开工建设,普洛斯物流签约落地,交通运输企业增至173家。建发汽车、新成功汽车入驻巷北五期,斯巴鲁4S店启动建设,郑州日产、中联重科7S店、中达丰田4S店正式营业。区域商圈逐步完善,新兴街街景提升改造一期完成,大嶝海鲜美食城一期建成开业。全年接待游客43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3亿元。商品房成交12095套。企业总部会馆启动区加快建设。

第一产业优化提升。启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综合网络平台。实施农民创业园建设,打造蔬菜、食用菌、中药材三大特色产业。完成1076亩蔬菜标准园建设,建立800五新农业技术示范点。成立全市首家家庭农场,培育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88家,选拔培养农村实用人才182名。农业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完成7个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设立2家农残检测追溯体系试点单位,发放惠农补贴1100万元。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巷北四期、银鹭三期、市头二期入驻企业全面启动建设,内厝片区一期、东寮片区二期基础配套加快完善,市头三期场平基本完成。支持火炬(翔安)产业区开发建设,确保祥达光学、725所、天马微电子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加大“三维”招商力度,企业总部会馆启动区招商签约率超过90%,批准外资项目16个、内资项目682个,全面完成市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专利授权量651件,策划培育海峡梦谷、厦门微电子育成暨产业基地、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等一批电子商务及科技孵化平台,78家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产值近52亿元。

(二)着力统筹城乡建设。翔安新城范围扩至14.8平方公里,区域整体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厦大翔安校区、洋唐保障性安居工程超序时推进,新城中央商务区全面启动建设,翔安医院、洪前公园、后山岩公园等项目完成前期。调整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和征拆退养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征拆退养难题,完成征地16185亩、退养5871亩、拆迁48514平方米。启动九溪流域示范段工程。厦航生活出勤基地、首创综合体等一批优质招商项目有序推进。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2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强势带动区域基础配套。新城五横五纵交通路网建设全面推进,翔安南路主车道贯通,海翔大道施工面全线铺开,滨海东大道拆迁取得突破,巷北路拆迁安置方案完成论证,一批农村公路及安保工程通过验收。电力进岛第四通道加快建设。完成翔安水厂扩建,加强二次供水单位管理。翔安机场前期加快推进,欧厝片区、莲河片区、大嶝东部垦区吹填造地基本完成。

城镇建设扎实推进。新圩小城镇总体规划完成修编,核心区拓至15平方公里,闽南文化公园通过验收,公交枢纽站主体建设完工。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完成5个旧村改造和3个老区山区重点村建设,有序推进7个新农村建设。在双沪社区启动农村宅基地审批四统工作试点,五星社区发展用地项目完成前期。投入5700万元实施农田水利建设,九溪挡潮闸工程主体完工,获评“省冬春水利建设先进区”。

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翔安大道公园和香山景观提升一期建设基本完成。投入4000万元完成38个村居“一户一表”改造,惠及15万辖区群众。启动6个村居亮灯工程。改革环卫体制,完善全区生活垃圾转运处理机制,新增投入2233万元,建成76座垃圾转运平台、4座清洁楼,推行市容市貌区级常态化考评。开展农村污水整治试点,翔安污水厂日处理量突破22000吨。通过国家森林城市考评,完成3个国家生态镇创建,新增及改造城市建成区绿地93公顷,山上造林绿化4650亩,种植红树林670亩。

(三)着力提升民生保障。制定出台民生新15,加大财政对民生保障的支撑力度,累计投入各项资金4亿元,基本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实施参保缴费困难人员贷款贴息政策,新增7071人参加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五险”参保率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6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开展失地失海农渔民转产就业试点,推进大嶝街道区级试点、双沪社区典型点以及欧厝、琼头社区推广点建设,拓展转产就业渠道,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举办各类培训106期,转移农村劳动力7298人。

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投入1.37亿元完善办学条件,完成翔安一中、马巷中学整合,新扩建7所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在全省率先实现班班通多媒体教学全覆盖,实验幼儿园通过市级示范园验收。进一步深化全区20多所学校与岛内名校合作办学,引进3名高层次教育人才,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同民医院晋升三级综合医院,马巷卫生院完成整体搬迁,新建13家标准化村居卫生所,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三级覆盖。人口与计生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展计生工作突击季及基础提升季活动,全面完成市下达的人口计生责任目标。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区图书馆通过部颁一级馆评估。发行《香山文化丛书》,开办《翔安好所在》广播节目,内厝中心小学木偶剧荣获全国群星奖。 区档案馆通过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验收。举办第三届区运会及首届厦门翔安武术精英电视赛,建成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游泳馆。完善大帽山第二批移民造福工程。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县)三连冠。协助台北市成功举办第九届世界同安(翔安)联谊会。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推进“质量强区”工作,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产品质量安全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大嶝、火炬公交客运站投入使用,4座公交候车亭、27座简易招呼站完成建设,新店公交枢纽站主体封顶。落实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本市公交车政策,新增2条进岛线路、45部公交车辆,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切实方便群众出行。区社会福利中心、5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完成建设。

人民武装、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台、对口帮扶、山海协作、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慈善、残联、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新增改造553个高清探头,成立27个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成立全市首家区级社区矫正中心,大嶝街道、新圩镇荣获首批市级“法治镇(街)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保持高满意率。畅通信访渠道,区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363批次、1028人次,办理信访复查74件,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进一步规范查处非法占地违法建设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集中开展打击盗挖高岭土、非法经营成品油等专项整治,深化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四下基层,落实马上就办。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76件、政协提案136件,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6次。创建市级依法行政示范区,完成新一轮规范性文件清理,获评六五普法中期督导先进区,区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坚决反对四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机关效能,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清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开展公务用车治理,三公经费实现只减不增。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市属驻翔单位、驻翔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翔安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产业发展与转型有待进一步加快,区属企业总体产业层次相对较低,龙头企业少、支柱产业单一的现状仍然存在;新城建设的步伐有待进一步提速,征地拆迁仍是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大型项目支撑;民生保障有待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用地项目进展缓慢,转产就业压力依然较大。我们将正视这些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加以改进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重大发展机遇,以贯彻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契机,以十大行动百个项目为抓手,坚持改革,锐意进取,努力开创翔安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区委三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共同缔造美丽厦门,促进产业发展,加快新城建设,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推进翔安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80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增长2.4%;财政总收入32.03亿元,增长13.5%;区地方级财政收入18.27亿元,增长1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亿元,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00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14200元,增长13%。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推进自主创新,实施产业升级,完善统筹发展机制,深化产业结构性调整。

做强先进制造业。推进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园区、厦门微电子育成暨产业基地、“海峡梦谷”、内厝商贸物流园、市头三期、巷北五期开发,加快银鹭三期基础设施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扶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银鹭片区食品产业集群,做专做精市头片区电子光电产业集群。扎实推进落地项目建设投产,力促中联阳光、合联胜利光电、新成功汽车等项目动工,确保晋联物流、泰琛金属、祥恒包装等项目达产。支持火炬(翔安)产业区开发建设,定期举办两区联席会,确保天马微电子、725所、ABB项目加快推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健全科技三项经费补助评价机制。落实企业帮扶措施,发挥海翔小额贷款公司、翔安民生村镇银行等融资平台作用,助推如意情、鹭路兴、绿洲环保、贵人鸟等企业加快上市。

发展壮大第三产业。集中发展商贸、旅游、仓储、大卖场等现代服务业,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型业态。加快发展港口物流,推动刘五店散装码头投入运营,力促普洛斯物流动工建设。优化商贸布局,改造提升马巷、新店传统商圈,培育汇景商城、海峡现代城、新圩闽南风情街等新兴商圈。布局生活服务业网点,开展城市净菜工程。发展旅游综合项目,推进中奥游艇俱乐部、岩谷咖啡园建设,力促香山观音文化园、古宅大峡谷动工建设。积极发展信息消费产业,构建信息消费平台,培育家庭信息消费需求。加快推进企业总部会馆建设。

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民创业园建设规划,优先发展金线莲精深加工、珍稀中药材种苗培育、食用菌立体种植。扶持都市型现代农业,着力发展海上休闲渔业,提升欧厝、琼头渔港配套,试点推广农家乐、乡村游。加大农业五新成果推广,推进内厝、新圩农田水利设施和农业大棚建设。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加快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升农村三资综合网络监管平台,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农用地使用权有序流转。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

(二)组团开发,加快新城建设步伐。坚持产城并进,合力建设美丽翔安,科学定位镇街功能,增强城市承载能力。

加速推进城市建设。承接市级公共服务设施东移,完善厦大翔安校区功能配套,加快推进新城中央商务区建设。完成新兴街街景提升改造二期工程,开展马巷旧街改造,启动厦门“东大门”前期规划,加快推进内厝新型城镇化和新圩小城镇建设。分段开展九溪流域综合整治,加快实施香山景观提升工程,启动后山岩公园、洪前公园及城市绿道示范段建设,建成马巷渡桥公园。围绕翔安机场、东部市级中心片区,对接海西商贸会展中心,策划生成一批大型项目。

大力完善基础配套。力促翔安南路二期、海翔大道一期完善工程、舫山北路南延伸段、国道324复线建成通车,力争滨海东大道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完善翔安大道跨线互通工程,努力打通翔安东路、巷北路、新店路,启动建设机场快速路,加快构筑新城五横五纵交通路网,继续推进古罗公路等一批农村公路建设。推动翔安客运枢纽站开工建设,推进马巷客运站项目前期。力促翔安水厂二期投入运转、翔安新生水处理厂一期动工建设。建成东园变、浦园变等电力设施,推进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加强燃气站点监管,完善城区天然气管道建设。加快东部固废处理中心配套。推进翔安机场5.96平方公里围堰造地工程,实施小嶝岛海堤加固,加快完善南部吹填造地、沿海地区及建成区防洪排涝设施。

提高城乡管建水平。强化市政设施建设,改造翔安东路、新马路等市政化配套,启动汀溪左干渠治理。继续推进村居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和亮灯工程。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强化市容市貌检查考评。加快智慧名城建设,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化。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完善保障房物业服务模式,推进居住小区业委会建设。将农村纳入城市规划建设体系,实施以奖代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启动农村环境整治试点,加快推进莲塘美丽水乡、吕塘森林公园,建设锄山、云头等1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划分生态功能区,实施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争创国家级生态区。完成大嶝海域水产养殖退出,推进全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三)提升品质,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坚持改革攻坚,突出机制创新,注重品质提升,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深化改革扩大交流。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建立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公示平台。创新财政增长共享和责任机制,健全区对镇分类指导的考核评价体系,实施新一轮区镇财政管理体制,确保事权财权相匹配。稳步实施事业单位、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领域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搭建多元交流平台,推动对台乡镇对接,加强文化、体育、民间信仰交流及经贸往来,加快金门县政府旧址修缮,促进同胞融合。服务辖区台企发展,密切与港澳侨经贸互动,推进区域交流与山海协作。

着力强化招商引资。建设美丽工业园区,提升园区配套,优化产业布局。实施产业链招商,围绕构建“5+3”现代产业支撑体系,着力引进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创新招商思维,致力“三维”招商,建立招商项目科学评估体系,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优化投资环境,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生产“三位一体”服务机制,助推本地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办好道德讲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辅导。倡导志愿服务,推动社会诚信,打造一批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培育5个文明生态村,完善生态环境资源协同保护机制。加强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育发展内厝宋江阵、新圩“三子”等文化品牌。

(四)统筹并进,致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民生优先,统筹社会事业,构筑社会保障安全网,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推进法治翔安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平安翔安建设。强化城市执法工作,坚决遏制非法占地违章建设和占道经营行为。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体系,深化成品油、液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提高安全生产科学管理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快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中心建设。提高法治意识,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试行信访事项专案审议、公开听证,建立信访复查委员会,依法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着力解决社区无址办公问题,完成11个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实施收入倍增行动,推广转产就业试点经验,创新民生保障政策措施,推进新店、马巷转产就业基地建设,培育厦大翔安商街、新兴街、翔安南街等创业商街,发挥创业典型示范作用。夯实社会保障基础,提高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升城乡低保及重点优抚对象抚恤与补助标准,开展关爱功臣系列活动,启用区社会福利中心。强化农民权益保障,完善征地补偿包干制度,加快推进厦大周边6个村庄及五星社区、后许社区等农村发展用地项目建设。开展特困家庭危房改造,完成大帽山第二批移民造福工程。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创建教育强区,强化区教育基金会奖教奖学助学作用,深化合作办学,实施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完成6个公办幼儿园建设及10个村居幼儿园提升改造,建设新圩十年一贯制学校,推进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建设,力推新店中学申报省一级达标高中。繁荣发展文体事业,继续推动闽南红砖聚落申遗,力争区文化馆通过部颁一级馆评估,建设5个多功能文化广场、10个文化活动室。启动同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建设,新建15家标准化村居卫生所,推动翔安医院一期加快建设。做好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和疾病防控工作,发展中医药事业。完善人口计生责任奖惩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群英领翔”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支持工青妇事业发展,重视加强对台、老龄、残疾人、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民族宗教、方志档案、海事气象、慈善福利、红十字会等各项工作。

(五)转变职能,建设清廉高效政府。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深化改革,践行法治理念,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依法履职,科学施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及时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集体研究与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严格行政执法监督,推行行政执法结果公示,建设法治政府。

务实履职,高效施政。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政府机构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全覆盖。深化效廉建设,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严格执行《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创新效能督查,切实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优化政府运作流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忠诚履职,廉洁施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四下基层,坚决抵制四风。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主动公开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翔安正处于开发建设、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目标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举措,切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真抓实干,为加快实现产业发展、新城建设和人民生活三个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解

 

1、农业“五新”是指:农业生产过程中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

2、“三维”招商是指:针对央企、外企、民企所开展的招商活动。

3、“五横五纵”交通路网是指:翔安新城核心区的东山路、石厝路、城场路、翔安西路、肖厝南路5条横向路和纵二路、新城中路、洪钟大道、海投路、双浦路5条纵向路。

4、农村宅基地审批四统是指:以大嶝街道双沪社区为试点,开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分配、统一管理”的新型农村宅基地审批模式。即对于通过农转用、旧村改造等取得的可成片作为宅基地建设的集体土地,在建设前严格按照“村民自愿”以及“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经村民集体讨论制定建设、分配方案,统一进行规划设计,通过自筹资金等方式,委托建设单位统一建设(包括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建成后由集体自治组织按照已制定的方案进行统一分配、管理的模式。

5、“民生新15条”是指:2013228日区委、区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包括大力推动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困难家庭老人养老补助;实施保障性就业补贴;实施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进职业院校学习制度;加强技能培训,创造就业机会;鼓励辖区内各类企业招用被征地人员和退养渔民;扶持产业发展,引进手加工业;大力打造创业平台,服务农渔民创业;政府开发的市场、公寓、店面等优先照顾本地失业人员承包、承租,实现自主创业;实施创业补贴,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扶助就学,减轻困难家庭负担;保障困难群体的生活救助及就医需求;加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加大创业宣传,树立创业典型等15项措施。

6、城镇职工“五险”是指: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

7、“四下基层”是指: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988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

8、“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用。

9、十大行动百个项目是指:中共翔安区委三届六次全会通过的《<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及2014年工作计划》中提出的,产业升级、机制创新、收入倍增、健康生活、平安和谐、智慧名城、生态优美、文化提升、同胞融合、功能完善、党建保障等11项行动以及相关项目。

10、镇街功能定位:即中共翔安区委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以镇街为单位,将翔安全域划分成若干主体功能区。其中,大嶝街道定位为临空产业基地;新店镇定位为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中心;马巷镇定位为先进制造业和商贸服务业中心;内厝镇定位为新型城镇化示范镇;新圩镇定位为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

11“5+3”现代产业支撑体系是指:5个产业发展战略重点及完善3个产业发展保障机制。5个产业发展战略重点是,大力发展临空服务、电子商务、商务运营中心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平板显示、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优化提升食品、轻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扶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完善3个产业发展保障机制是,龙头项目、园区载体、创新环境等保障产业发展机制。

12、新圩“三子”是指:新圩镇三张民间乡土烫金文化名片,即汉子拍胸舞、嫂子合唱团、孩子竖笛演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