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翔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3-05-06 14:54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 熊满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翔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将通报翔安区2022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及翔安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成效与亮点。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翔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洪求瑛,翔安生态环境局局长官伦晨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省、市主要新闻单位以及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         

  一、请翔安生态环境局局长官伦晨通报翔安区2022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二、

  翔安区2022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通报

  翔安生态环境局局长 官伦晨

各位记者、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根据安排,下面由我简要通报翔安区2022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2022年以来,翔安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跨岛发展”重要战略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效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助力厦门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树典范。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翔安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8.3%,综合指数为2.30,同比改善6.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环境功能区15个监测断面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持100%,位居全省前列。土壤环境风险有效防控,环境安全形势保持平稳,2020年-2022年连续三年危险废物综合评定和规范化考核全市第一。  

  二是绿色经济效益逐步显现。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科学稳妥推进项目建设,严控新增能耗,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实施先进产业倍增计划,集中优势资源加速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策划新建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新能源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含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规模突破9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超40%,获评全国“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区”。

  三是生态文明改革亮点纷呈。下潭尾滨海湿地生态公园二期项目列入全国海岸带生态和防灾协同增效典型案例汇编推广。厦门ABB工业中心能源升级项目作为绿色低碳典型案例被省生态环境厅向生态环境部推送。翔安澳头老渔村文化赋能提升生态产品价值纳入福建省绿色经济发展典型案例汇编推广。两件环境执法案件经验做法被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典型案例汇编推广。“智慧环保+高德工作地图”应用系统入选2022数字政府建设卓越示范案例,被评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秀创新案例。农村污水治理“两制三分四化”新机制项目入选全市年度改革创新最佳案例。创新打造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翔安模式”,经验做法全市推广。

  四是生态宜居环境大幅提升。实施美翔东路退线绿化工程等5个道路绿化提升项目,完成舫山儿童公园等5座公园改造,新增绿地面积90万平方米。完成“三沿一环”环城森林景观带造林面积1092亩,乡村生态景观林建设造林面积227亩,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造林面积302亩,生物防火林带改造274亩,森林抚育5337亩。森林覆盖率19.28%、森林蓄积量605425.8立方米,林地保有量9374公顷。

  五是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3个100工程”,新建成3座水质净化厂,镇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100%,辖区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98.97%,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强化垃圾收运设备和处理设施建设,垃圾分类普及率和垃圾处理率均实现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逐步普及。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翔安。

  谢谢大家!

  感谢官伦晨局长的汇报!

  二、请翔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洪求瑛介绍翔安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成效与亮点。

  翔安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成效与亮点

  翔安区政府副区长 洪求瑛

各位记者、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翔安区委、区政府,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翔安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安排,下面由我简要介绍翔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成效与亮点。

  生态环境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作为全市最年轻的行政新区和“跨岛发展”的主战场,翔安区既面临基础薄弱、欠账较多的历史遗留短板,也面对重点项目最多、投资强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带来的严峻环境压力,如何处理好大开发大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两难问题,成为翔安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必须破解的重大考验。

  为此,翔安区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财富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工业立区、生态优区”的发展理念,科学编制翔安区2013年-2025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围绕六大体系43项创建指标,统筹推进翔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高站位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着力优化调整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清洁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

  二是严要求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一体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直面问题、科学施策,坚持个性问题、共性问题一起研究,新、老问题一起解决,高标准完成问题整改。

  三是实举措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强化绿色发展法律和政策保障,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示范创建以来,翔安地区生产总值从建区时的22.4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887.1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区级财政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常居全市前列,在成为厦门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两个新“增长极”的同时,能耗水耗实现双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减,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三年优于99.5%,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水质位列全省第四,成功实现了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成本支撑更高效益、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翔安区始终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以系统治理思维探索出“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再造”、“小光山矿区生态修复”、“生态环境保护柔性执法有温度”、“农污治理”等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典型案例。辖区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实现了从“风头水尾”到“龙头凤尾”的全新蜕变、从落后农村地区向高素质高颜值生态城区的历史跨越。2022年翔安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和工作力度,巩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让绿水青山成为翔安高质量发展的永续优势和清新品牌。

  翔安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广大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走进翔安、宣传翔安、支持翔安,与翔安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感谢洪求瑛副区长的介绍!

  三、下面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

  答记者问

  问题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量化“绿水青山”的价值,如何评价“绿水青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请问官伦晨局长,翔安区在这方面是否有开展哪些探索?谢谢。

  答: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是量化“绿水青山”价值和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评估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基础工作,翔安区坚持在核算的基础上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创新建立了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价格清单化管理机制,通过建立资产清单、测算产品价格、划分适用类别、确定应用范围,实现“清单化”管理,目前正在逐渐探索形成一套生态价值实现的“翔安模式”。

  一、健全体系,开展生态资产名录调查

  一是摸底数。根据翔安区流域、海岸带、保护区等资源状况,罗列出空气、水、林地、生态旅游资源、野生动物、古树名木等第一批六类共49项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二是细研究。根据《厦门市生态系统生产价值统计核算技术导则》(2020年修订),开展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定价可行性研究。三是建名录。明确各类生态资产主管部门,收集汇总各类资产数量及分布情况,形成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价格目录清单。

  二、系统核算,形成生态产品价格清单

  一是多元化。根据成本法、实测法、调查法、影子工程法等方法,按生态资产类型多链条分析价值,系统评估测算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的单价。二是电子化。将各类生态产品点位及信息落在“高德工作地图”上,便于及时跟踪掌握生态产品位置分布、管理和开发利用情况等信息。三是清单化。横向列明单价、测算依据、应用类型,纵向搭建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目录,建立起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价格清单化管理机制。

  三、多管齐下,丰富生态价值实现路径

  一是赔偿依据。将事后评估定价转化为事前价格参考,有效破解鉴定程序时间长、单次评估费用高、事后取证难等问题,有利于提高损害赔偿案件办理效率。二是融资依据。发挥绿色金融机构的融资优势,探索价格核算成果作为治理项目融资依据的实用性,拓宽治理项目的资金来源渠道。三是量刑依据。将价格清单应用于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从生态产品价格层面提供量刑参考,丰富自由裁量权的维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价格清单化管理制度应用。拓展《翔安区生态资源与生态产品价格清单(2022年版)》在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生态损害赔偿等方面的应用,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问题二: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提出“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统筹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请问洪求瑛副区长,翔安区生态环境保护是如何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稳经济、促发展做贡献的呢?谢谢。

  答: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这个大局面前,各行业都扮演着重要角色,生态环境保护亦是如此。    

  翔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围绕着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深入实施“益企服务”专项行动,以服务企业与项目为抓手,探索形成了具有翔安特色的“全周期服务保障、全链条精准帮扶”机制,构建起全周期、立体化服务保障工作格局,受到辖区企业普遍赞誉。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助企提速增效。建立重点项目从策划、立项、审批、施工到投产的全过程跟踪服务制度;构建从多规联审、环评审批、环境监测、施工管理、排污许可到生产验收的全链条“一站式”审批服务模式;探索从单一审批服务管理向全要素保障帮扶转变的管理模式;打通审批堵点,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行审批告知承诺制,有力促进了辖区项目快速落地生效、发展壮大,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要素坚强保障,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助企”措施。

  二是强化指导帮扶,助企纾困解难。建立领导挂钩帮扶机制,组建服务专班,坚持执法和普法相结合,深入企业开展“三送三促”活动,即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促企业稳产、促环保落实、促环境安全。执行差异化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动态更新“翔安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落实“不予处罚事项、从轻处罚事项、减轻处罚事项、免于行政强制事项”四张清单,跟踪指导企业环境信用修复,推动事后处罚向事前防范转变,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三是探索管家服务,助企避险减负。推动火炬(翔安)产业区选聘“环保管家”统筹园区环境管理,为企业提供环保专业技术支持,指导企业提升环境管理规范化水平。探索环境公用设施第三方治理,在全市率先试点建设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项目,制定统一收运方案和管理制度,化零为整、规范管理,有效减轻小微企业危废贮存处置负担,并最大程度规避管理不规范可能造成的环境风险。

  下一步,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继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深化益企服务,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问题三: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中提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科技支撑,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平台建设。”围绕这项工作,请问洪求瑛副区长,翔安区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谢谢。

  答: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新的复杂形势和挑战,现有的管理机制和手段难以适应多领域、多部门、多层次的管理需求,给基层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和挑战。

  针对这一难题,翔安区强化科技支撑,通过创造性地将汇聚海量生态环境数据的“智慧环保”平台与高德数字地图有机结合,打造出全要素聚合、全方位参与、全过程管控、线上线下联动的数字化、开放型全新智慧监管服务系统,实现各环保主体间信息壁垒横向贯通,进一步强化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基层压力,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精准精细精确。系统内嵌导航、打卡、巡查、指令、整改、反馈等功能,每一管控点位明确基本情况、相关方信息、措施清单、工作要求等内容,工作记录详细可查;所有操作,包括导入导出,一键搞定。

  二是互联互通互动。纵向垂直传导,可通过设置管理权限实现分级管理,并延伸到基层网格员及管理对象;横向打通孤岛,可将不同部门数据汇聚到同一张数字地图,分图层管理,减少交叉检查和重复检查;多方无障碍沟通,通过平台交办反馈、交换信息、轻松互动。

  三是共享共治共管。各职能监管部门可在同一地图上共同推动治理;部门之间可以组织联合检查,监管对象也可通过地图知悉监管部门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自行上传有关监管信息,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得益于智慧环保+高德工作地图“三精、三互、三共”,翔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了显著变化,有效促进生态环保领域相关单位、人员和业务的进一步整合优化,实现一岗多责、一员多能,有效破解“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传统难题,被评为“2022数字政府建设卓越示范案例”和厦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秀创新成果(2020-2022年度)优秀创新案例。

  接下来,我区还将进一步深化“智慧环保+高德工作地图”应用,建立多场景协同管控工作机制,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出席我们今天的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对翔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