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 / 招生管理
翔安区2023年秋季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解读
日期:2023-04-12 14:46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各位家长好!

  欢迎选择翔安就学!在您还未正式报名前,请务必详细阅读本政策解读。预祝您顺利通过报名!

  1.本政策适合参加2023年翔安区积分入学随迁子女家长(非翔安区户籍)阅读使用。

  2.家长在报名前可预先在“厦门i教育”公安实名认证,不必等到报名当天认证。具体公安实名认证操作方法可按照“厦门i教育”网站上提示的步骤逐步进行。在“厦门i教育”公安实名后,请务必记住并保存好用户名和密码,否则无法进行积分入学报名。

  3.必须用监护人的信息注册“厦门i教育”,不能用孩子的信息注册。注册及报名成功后,请家长不要更换手机号码,否则将收不到系统后续推送的关于积分入学的所有短信和通知。

  常见问题解答

  一、第一部分  

  积分入学的申请

  1.参加翔安区积分入学的申请条件是什么?

  答: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①年满六周岁(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出生)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②随迁子女父母一方持有在有效期内的福建省居住证,当前居住地址在翔安区。

  ③随迁子女父或母一方报名前在翔安区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即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必须在翔安区居住,且目前仍在翔安区居住。

  2.我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没在翔安区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能参与翔安区积分入学吗?

  答:不可以。您不符合参加翔安区积分入学的政策,建议您回原户籍所在地就读。

  3.在翔安区申请积分入学登记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登记时间为4月17日—4月26日。登录“厦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或关注厦门i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登记。您若有疑问的,可拨打咨询电话:

  入学政策咨询电话:7889786

  报名系统使用问题咨询电话:4000909353

  厦门i教育实名注册技术咨询电话:5051516

  电话服务时间:工作日

  4月11日—5月31日 

  上午8:00-11:30,下午2:30-5:00

  6月1日—8月31日 

  上午8:00-11:30,下午3:00-5:30

  4.超过预报名时间未报名的,怎么办?

  答:逾期未进行网络报名者,系统到期关闭,不再接受补报名,视为自动放弃进入我区学校就读的机会。

  5.超龄和未及龄的儿童能在我区申请积分入学吗?

  答: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未及龄或超龄的,或已在校取得小学一年级学籍的均不能在我区申请积分入学。不符合条件的建议回原户籍地就学。

  6.能同时在六个区报名吗?

  答:不能。报名系统已实现全市联网,只能选择一个区进行网络报名。

  7.孩子的父母没有在厦门居住,孩子的其他亲属(如爷爷奶奶或叔叔姑姑等)可以作为申请方申请参加积分入学吗?

  答:不可以。随迁子女申请参加积分入学,申请人须为随迁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原则上为父亲或母亲)。

  8.多胞胎或双胞胎子女怎么报名?

  答:多胞胎或双胞胎子女,家长只须申请注册一个帐号即可报名,无须申请多个帐号。

  9.2023年积分入学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材料吗?

  答:2023年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入学不需要提交纸质证明材料,只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填写个人信息。申请人必须保证所填写的信息真实有效,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将取消其在我区参加积分入学的资格,同时将相关人员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10.如何查看积分入学是否报名成功?

  答:厦门i教育实名注册后不等于报名成功,家长还必须进入“积分入学”栏目,继续填写完信息,直至保存提交成功,收到报名流水号的短信后,才算正式报名成功。

  11.如何查看积分派位录取结果?

  7月30日录取结束后,家长可上“厦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查看派位结果。

  二、第二部分

  积分入学的计算

  1、2023年翔安区积分入学的积分怎么计算?

  积分项目

  积分子项目

  及关联人员

  积分计算方法

  务工社保积分

  58分

  主申请方

  缴交社保年限

  48分

  随迁子女父(母)(主申请方)在工作单位参加厦门市社会保险累计每满一年(12个月)积4分,不足12个月的,按实际月份/12个月*4分计算得分,以按时缴交的月份累计计算,补缴的月份不纳入计算,本项满分48分。

  计算公式:截至2023430日在厦门市累计缴交社保月数÷12×4分

  副申请方

  缴交社保年限

  10分

  副申请方在厦参加社会保险的年限按每满一年(12个月)积2分,不足12个月的按实际月份/12个月*2分计算得分,以按时缴交的月份累计计算,补缴的月份不纳入计算,本项满分10分。

  计算公式:截至2023430日副申请方缴交社保累计月数÷12×2分

  稳定居住积分

  57分

  主申请方

  居住年限24分

  随迁子女父(母)一方(主申请方)在厦门市居住累计每满一年(365天)积2分,不足1年的,按照实际天数/365天*2分计算得分,本项满分24分。

  计算公式:截至2023430日在厦门市居住累计天数÷365×2分

  主、副申请方

  购置房产情况24分

  随迁子女父(母)在翔安区购置符合成套居住条件的商品住房(房屋用途应为“住宅”)并实际入住,且其父母所占房屋产权的比例合计超过50%(不含50%)的,积24分,拥有多套房产的仅按其中一套计算。

  主申请方

  居住社保

  均在翔安

  9分

  随迁子女父(母)(主申请方)居住地与社会保险缴交单位注册地均在翔安区的,累计每满一年(12个月)积1分,不足12个月的,按符合条件的实际月份/12个月*1分计算得分,以社会保险按时缴交的月份累计计算,补缴的月份不纳入计算,本项满分9分。

  三、第三部分

  社保积分及计生相关问题

  1.2023年积分入学已经取消了计生加分吗?

  答:是的。按照国家最新的计生政策,积分入学已取消计生加分项。

  2.2020年至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务工单位没有及时缴交,中间断掉了,现已补缴,请问这样会影响积分入学的社保积分吗?

  答:不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2020年1月-2023年1月务工单位因无法及时缴交社保导致中断的,社保补缴后,积分系统为其认定为正常缴交,视为其补缴后的月份连续有效。

  3.我2019年因为工作调整社保中断了三个月,补缴后有计算分数吗?

  答:没有。补缴的月份不予计算得分。

  4.政策中所提及的社保是指什么社保?我原来在外地缴交的社保,现从外地转入厦门,在外地的能算吗?

  答:政策中所提及的社保是指:因在厦门务工,由务工单位按规定缴交的社会保险(含厦门市户籍人员个人逐月缴交的社保,不含农保),而从外地转入的社保不予认定,只认定在厦缴交的部分。

  四、第四部分

  积分相关问题

  1.我是企业的骨干,非翔安区户籍,公司想为我们统一申请到意向学校就读,可以不参加积分入学吗?

  答:不可以。欲申请在我区入学的非翔安区户籍适龄儿童必须参加登记。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登记的,不得参与积分派位或统筹入学。

  若符合企业骨干等政策性照顾统筹入学后,不必再参加后续积分入学志愿填报。

  2.我的大孩子在A学校就读,今年老二也想在A学校就读,可以照顾吗?

  答:不可以。为保证适龄儿童公正公平就学权利,入学统一按照积分计算规则进行志愿填报及录取。派位后若因现实原因无法接送的,根据“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可向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到有学位的学校。

  3.以我的积分,去年可以上A学校,为什么今年上不了呢?

  答:这属于正常现象,虽然积分规则不变,但由于学校提供学位的数量及报名人数,学校不同年份录取的分数不尽相同。

  4.父母户籍在翔安区,可是孩子户籍不在翔安区,需要申请积分入学吗?

  答:需要。是否需要申请积分入学是以孩子的户籍来认定的,只要是境内非翔安区户籍以外的适龄儿童都必须参与积分入学。

  5.从2016年12月开始派出所就不办理暂住证了,而是办理居住证,请问暂住证的时间也可以累计计算积分吗?

  答:2016年12月之前办理暂住证的时间可以累计计算积分,随迁子女父母申领居住证前在公安机关记录的暂住时间,与居住时间合并计算积分。

  6.积分要达到多少分方可就读学校?

  答:派位学校并没有明确和固定的分数线,要根据学校的剩余学位数、随迁子女的报名人数及积分高低来确定。

  7.自己的积分怎样查询?怎样进行积分确认?

  答:6月12日—6月20日,随迁子女父亲(母亲)对公布的积分无异议的,应及时在“厦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积分确认,积分确认截止时间为6月20日24:00,逾期未进行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在我区参加积分入学的资格。

  8.我的积分与别人相同,积分排名是并列吗?派位时怎么派位呢?

  答:总积分相同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依次按以下项目积分进行排序:购房、社保年限、居住年限。若按上述项目排序后积分名次仍相同的,则按随机原则排序。

  9.在翔安区购房并取得产权证后没有办理居住证,能参加积分入学吗?

  答:能参加。只要在翔安区购置拥有50%以上(不含50%)产权符合成套居住条件的商品住房的随迁子女父(母)就可以。

  10.被录取至较远的学校,有人放弃某较近的学校学位,这个学位我能用吗?录取到较远的学校,能放弃本校学位去较近的学校报名吗?

  答:不能。为保证积分入学的公平性和严肃性,积分录取的结果一律不得随意更改,即使有人放弃也不进行递补。若放弃已被录取的学位,则视为放弃在翔安区就读的机会,不得到翔安区其他学校再次报名。

  11.翔安区积分入学现场便民登记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便民登记时间为4月22日,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家长可于4月22日到各便民服务点参加现场登记。便民服务点仅协助完成网上信息登记,并非录取学校。

  翔安区2023年秋季

  小学积分入学便民服务登记点一览表

  工作时间:4月22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

  便民登记对象:非翔安区户籍适龄儿童。

  片区

  学校

  地址

  联系电话

  大嶝

  新店

  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

  翔安区新店街道洪前社区

  7082892

  翔安区溪尾回汉小学

  翔安区新店街道溪尾社区

  7080720

  马巷

  内厝

  片区

  翔安区金山小学

  翔安区马巷街道西亭社区

  3575976

  翔安区郑坂小学

  翔安区马巷街道郑坂社区

  7610604

  翔安区萃英小学

  翔安区马巷街道桐梓社区

  7163363

  翔安区翔东小学

  翔安区内厝镇曾厝村554

  7275015

  翔安区鲁藜小学

  翔安区内厝街道许厝村

  7076671

  香山

  金海

  片区

  翔安区第六实验小学

  翔安区金海街道欧厝社区

  7082637

  翔安区金海第二小学

  翔安区金海街道洪前南里37

  3703876

  翔安区九溪小学

  翔安区香山街道吕塘社区

  7081661

  凤翔

  民安 片区

  翔安区振南小学

  翔安区凤翔街道肖厝村东界东三路166

  7622577

  翔安区海滨小学

  翔安区民安街道西炉社区

  7065303

  翔安区第五实验小学

  翔安区民安街道山亭社区大乡北里169

  7613016

  翔安区逸夫小学

  翔安区民安街道洪溪社区仑头

  7166579

  翔安区何厝小学

  翔安区民安街道何厝社区

  7060103

  翔安区嶝山小学

  翔安区凤翔街道窗东中里222

  18359140980

  翔安区洪厝小学

  翔安区凤翔街道洪厝社区

  7680539

  新圩

  片区

  翔安区古宅小学

  翔安区新圩镇古宅村大乡233

  7071696

  翔安区凤路小学

  翔安区新圩镇凤路村

  7072992

  翔安区诗坂小学

  翔安区新圩镇诗坂西里26

  707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