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元宵节翔安非遗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3-02-09 16:37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为了让市民们能亲身感受非遗项目美化生活的体验,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由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翔安区文化馆、首创奥特莱斯承办的为期三天的“我们的节日·元宵”翔安非遗闹元宵活动于2023年2月3日下午圆满结束。

  一盏盏手绘灯笼绘出一年又一年的美好,一年又一年的团圆;小小灯笼迎元宵满满祝福乐融融。

  活动现场,农民画老师通过手绘灯笼、赠送灯笼,让参与活动的市民朋友们深深体会到了元宵节的喜庆、祥和、温馨的气氛。灯笼上的图案栩栩如生,颜色各式各样,翔安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画,结合传统灯笼。传递的是一份生活的创意,一声节日的祝福。

  翔安春仔花制作,流传于翔安区新店镇洪厝村的翔安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是人从众,“春”仔闽南话中音同“剩下”,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春仔花”分为常年各种场合可用的普通“春花”,新婚时用的“新娘花”、“婆婆花”,祝愿用的“孩童花”、“寿花”,丧事用的“答礼花”等。

  翔安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天然香制作,也让大部分市民大开眼界。闽南天然香源于周朝,盛于西汉,流芳于诗词歌赋,结缘于琴棋书画,融味于独处会友,见崇于儒释道家

  留迹于《清明上河图》,可谓源远流长。

  据统计,本期非遗闹元宵活动为期三天,累计赠送手绘灯笼五百多个、天然香三百多个、春仔花三百多个,活动参与人数三千多。主办方通过组织更多的传统民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了解、传承非遗项目与非遗文化。

  

  手绘灯笼合照

  

  制作闽南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