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价格和收费
2021年10月份翔安区主要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分析报告
日期:2021-10-29 09:48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2021年10月份我区监测的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延续上个月行情,环比上升的幅度持续减小,同比上升的幅度较大。

  一、与上个月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环比上升0.7%。

  按大类看,六大类三升二平一降。蔬菜类继续涨幅最大为19.0%,水果类涨幅次之为3.2%,肉禽类跌幅最大为2.0%,监测的其余品种价格基本稳定。

  在本月监测的46个品种中,价格环比17升18平11降。蔬菜类9升1平,其中黄瓜领涨达62.9%;水果类2升1平2降,其中早春红西瓜领涨达29.2%;肉禽类10种品种6降1平3升,其中带皮后腿肉领跌达10.8%。

  二、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要主副食品平均价格同比上升2.3% 。   

  按大类看,六大类中四升二降,蔬菜类位居涨幅之首为29.9%,监测的10种品种9升1降,其中黄瓜涨幅最大为90.0%。

  三、本月份环比、同比均上升的原因分析和策略。

  本月监测的蔬菜类持续涨幅最大,10月是处于夏季蔬菜下市、秋冬菜尚未大量上市的青黄不接时期。国庆节过后,全国多地菜市场的蔬菜价格开始上涨,今年天气降温快、雨水多,主要产区蔬菜生长缓慢,部分地区蔬菜被雨水淹后减产,市场供应量减少,后续随着蔬菜生产恢复,一些推迟上市的蔬菜将集中上市,部分品种价格面临回落。

  本月监测的肉禽类跌幅最大,本月监测的四种生鲜猪肉整体跌幅为7.8%,近期猪肉平均批发价迎来显著反弹,而鸡蛋、鸭蛋价格冲高回落,本月鸡蛋、鸭蛋跌幅各达3.3%、4.4%。监测的粮油类、副食品类月环比持平。随着天气转冷,叠加猪肉市场消费的回暖,以及养殖端抗价惜售的增多,猪肉价格预计会有小幅反弹。

  附件:翔安区居民主副食品2021年10月份价格对比表

  厦门市翔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