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送服务送政策 让毕业生留下就业创业
日期:2022-01-10 17:0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留厦青春·心翔未来”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启动

   

“留厦青春·心翔未来”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图/通讯员 林木阳

  7日上午,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德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内,除了现场表彰、政策宣讲等环节外,还有新平台启动、新协议签订等活动……这里举办的是“留厦青春·心翔未来”——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由翔安区委组织部与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翔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旨在推进厦大毕业生留厦留翔就业创业,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实现2022年招才引智“开门红”。

  据介绍,除了让毕业生“留下来”,2022年翔安区还将主动“走出去”开展招才引智工作:今年将深入走进基地城市长春市,以及湖南和广西等地的院校,开展城市品牌的推介和翔安人才政策的宣讲。

  新平台

  服务更便捷 满足毕业生更多求职需求

  活动以“高新校招”云平台的启动作为开场。

  这个平台是由厦门高新人才开发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针对大学生求职的小程序——在小程序里,企业以短视频的方式呈现自身文化,同学们可以一目了然初步认识企业。小程序还提供“云宣讲”服务,同学们可以在直播互动中深入了解企业,从而判定“这是否是我梦想中的公司”。此外,小程序还会同步线下校园招聘会,让在家或者在宿舍的同学,都可以在线上投递简历……

  不止于此,“高新校招”云平台还提供直播带岗、职位推荐、职业测评、简历问诊、面试辅导、职场精品课等系列配套服务,可以同时满足大学生多样化的求职需求。

  翔安区目前已有诸多求职平台的重要补充,更便捷的服务让毕业生“留下来”变得更加轻松。

  新体验

  留翔毕业生现身说法 发展热土大有可为

  毕业后,为什么要选择厦门、留在翔安?活动现场,厦门市人社局和翔安区政府相关领导结合发展现状,详细解读了厦门市人才政策以及翔安区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一系列宣讲,为到场的厦大学生们给出了答案。

  “厦门有完善的产业配套,包括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和视听通信等六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厦门的发展前景中蕴含着学生毕业后求职的机遇,而翔安区作为厦门“跨岛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正以蓬勃的发展姿态迎接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逐步升级并完善的产业链群,也让学生们看到了未来自身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一直在翔安读书,这里的发展机遇很多。”与会的厦大学生刘同学说,将认真考虑留在厦门、扎根翔安发展,因为这里大有可为。

  而来自学长和学姐的现身说法,则让厦大学生们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来自翔安区重点企业的两位留翔优秀毕业学生代表——中铁一局厦门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于智勇以及厦门天马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主管金昌连,结合自己毕业后求职奋斗的经历,进一步激励了厦大学生“留厦来,更精彩”的就业创业内在动力。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翔安区2021年度招才引智先进集体和个人,并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新合作

  校地企深入合作 全面推进产学研融合

   

启动仪式上,翔安区人社局、厦门天马显示科技分别与厦大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

  两份新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当天活动现场的重头戏。翔安区人社局、厦门天马显示科技分别与厦大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推进厦大毕业生留厦留翔就业创业。

  近年来,厦门大学与厦门、翔安的校地合作不断深化、硕果累累。2020年,厦门大学与翔安区签署协议,携手建立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共建共享、聚才引才、科研合作、配套设施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此前不久,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和厦门大学三方共建共管的福建省生物制品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即“翔安创新实验室”)在翔安正式开工;2021年,学校还邀请厦门市重点制造企业开展“走进厦大实验室”系列活动,助力厦门制造业与厦大学科协同发展,推进厦门市制造业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同年,校地双方制定《厦门大学-翔安区招才引智三年行动计划》,吸引毕业生留翔就业创业……

  此次两份新协议的签订,正是翔安区、厦门大学与在翔安企业进一步推动合作深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衔接的一个重要举措。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国瑛说,未来将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并开通校企直通车,让学生能够以实习实践的方式,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加强沟通和交流了解。

  校地、校企多方携手并进,未来将持续深度合作搭建平台,全面推进产学研融合,促进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推动“双创”升级带动就业,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从而激发出更强的发展动能。

   

与会者专注地了解厦门、翔安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潜力。

  “留厦青春·心翔未来”

  就业创业系列六大主题活动:

  ●“从厦大走向大厦”——走进名企系列活动

  ●“职为你来”——厦门大学电子信息类专场招聘会

  ●“职等你来”——翔安电子信息企业宣讲及模拟招聘大赛

  ●“职为你备”——“学长学姐有话说”短视频论坛

  ●“八闽之芯”暑期夏令营

  ●“红色之旅”党支部共建——翔安区重点基地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