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跑出发展加速度 勇当发展增长极
日期:2021-12-27 09:1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解读翔安区政府工作报告

翔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开幕

   

翔安以当仁不让的拼搏与担当,加速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成为厦门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的两个“增长极”。图为翔安南部新城。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本版图/通讯员 朱毅力 林木阳 李毓琳

  昨日,厦门市翔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翔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李毅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回顾2021年全年工作及过去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随即亮明了2022年的工作计划,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展望、思路及目标——新时期、新征程,嘹亮的号角已经吹响。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主力军,翔安以当仁不让的拼搏与担当,在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成为厦门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的两个“增长极”。

  作为因应“跨岛发展”战略而设立的新区,翔安区刚刚度过18岁的“成人礼”。在连年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翔安区收获了一组组攀升的数据、一项项丰硕的成果,也成为全市“跨岛发展”的主阵地与主力军,生动书写了翔安篇章。

  未来五年,翔安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翔安力量。

  【回眸2021】

  疫情防控有成效  硬核打赢阻击战 抓细抓实常态化

  此前疫情突然来袭,翔安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五轮全员核酸检测335万份样本全部阴性,1222名密接次密接者和 3587名异地隔离人员全部管控到位,成为全市唯一“零病例”的区,获国务院专家组高度肯定。

  成效背后,是翔安一系列的硬核举措: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构建扁平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第一时间落实交通管制和社会面管控,4个离厦检查点、32条对外海陆通道严格封闭管制,128个村(居)、36个小区落实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工作,勠力同心奋战抗疫第一线——58 万翔安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守护翔安这一片净土。

  危急时刻的快速动员能力,源自平时工作积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翔安交出的另一份成绩单也同样亮眼:疫苗接种率全市第一,连续664 天实现本区病例“零新增”、防疫人员“零感染”、关键节点“零反弹”。

  一直以来,翔安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 “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创新“片长制”“邻长制”等举措,快严实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全闭环排查管控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人员,全覆盖落实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全流程监测进口冷链食品,全海域严查海上船舶,全方位开展疫苗接种。

  经济发展显活力  实体经济快速增长 项目攻坚落实有力

  过去这一年,在翔安的实体经济领域发生了这些大事,各行业发展都驶入“快车道”:

  南京高光等33个项目开竣工,天马六代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中航锂电提前投产——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产值增长8.3%,工业对经济贡献率保持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增长60%、总量达1400亿元;百利龙程等14个现代农业项目落户,16家农业龙头企业产值增长70%。

  翔安清楚,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越来越多的创新动能,集聚到了厦门东部的这片土地上:科研技术全国领先的生物制品省创新实验室落地建设,新增7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新增“三高”企业58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8%。

  翔安有一个数据引外界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强度目前已达2 亿元/天、位列全省各县(区)首位。这背后,是项目攻坚的一系列显著成效:新开工133个亿元以上项目,12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36亿元,建安投资377亿元,均排名全市第一;2021年全年土地交地 1.04万亩、房屋拆除 112 万平方米,重大片区土地征收和交地量占全市一半。

  城乡发展加速度  新城建设蹄疾步稳 乡村振兴亮点频现

   

乡村振兴战略在翔安落地生根,全面铺开。大宅社区的火龙果远近驰名,这里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旅游打卡地。

  在一段时间内仔细观察翔安的发展变化,就可以深切感受到“日新月异”这个词语的真正含义。

  截至目前,辖区内“四座新城”共完成投资 713 亿元,成为厦门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航空新城中,新机场工可、用海等关键前期手续获批,太古维修基地、厦航启动区等产业项目落地;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全面铺开,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主体框架成型;环东海域新城内,海洋高新产业园选址落地,文化艺术中心等东山片区公建群加快前期工作;在同翔高新城,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市政配套日臻完善。

  现有城区的功能品质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累计客运量256万人次;翔安大桥、东坑湾大桥轮廓初现——这些都将大大改变翔安辖区内的交通格局,为居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此外,城市建管也更加精细,全面推行“街长制”和“近邻”党建,稳步完成新店、马巷行政区划析置和区镇村三级换届工作。

  乡村振兴也是亮点频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320个自然村全覆盖,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在翔安召开,污水治理及垃圾分类“翔安模式”还获国家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此外,还打造“翔安旅图”新品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47个“党建富民强村”项目,全区所有村(居)全部实现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探索创新大踏步  改革开放深化 营商环境优越

  在翔安,已经有首批 283 项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而在开辟的 i 厦门 “翔安智慧办”模块上,也已有17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这是全省唯一区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也是翔安在探索创新上迈出的一大步。另外,还设立“台胞审批专窗”,建立全市首支台胞志愿者服务队。同时,翔安今年还出台“春节留厦8条”“助企纾困10条”等扶持政策,为企业新增减免税费1.6亿元、协助融资12.3亿元,兑现财政补助3.8亿元——总营商环境考评位居全市前列。

  好的营商环境,配合靶向精准的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1年全年新增入库项目1639个、落地1432个,引进北京国寿等12个高能级项目,民企招商实绩全市第一、央企招商实绩全市第二。

  民生工作有温度  生态建设再上台阶 公共服务扩容提质

  2021年,翔安建区以来监测断面平均水质首次实现 100%达标,这标志着翔安的生态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在这背后,深化“河(湖)长制”、创新“三水”联治模式功不可没。

  民众最关注的教育、医疗与文化,是公共服务的重点。翔安2021年新增学位1.4万个,开办双十中学初中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等“跨岛名校”;医疗上,引进市第一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建成市第五医院医技科教综合楼,市第五医院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名全市第四、岛外第一。

  如何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也是翔安关注的重点。全年民生支出61.5亿元、占全区财政支出的73%——出台“转产就业帮扶12条”,新增就业2.1万人、被征地人员参保2618人;深化“爱心厦门”建设,新建6所农村幸福院、2家省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单位,为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发放补助8000万元,免费为1500多名老人提供配送餐。

  平安建设是辖区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的基础所在。翔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生产安全事故及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平安三率”排名全市首位、全省前列。

  队伍建设有力度  扎实为群众办实事 持续提升行政效能

  今年以来,翔安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高质量办好3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同步推进的,是行政效能的持续提升。落实行政复议体制、镇街综合执法、零基预算等改革,“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模式全省唯一入围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成为政府系统干部的鲜明特质。

  廉政建设也扎实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各级人大议案建议161件、政协提案186件,办理满意率100%。

  【展望2022】

  聚焦实体经济

  为建设创新翔安提供强劲动能

  ●提升主导产业能级。 围绕重点产业补链强链,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显示产业示范区和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着力打造闽西南高端制造业新基地。

  ●壮大第三产业规模。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商务金融、文旅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培育打造新兴商圈、特色商圈,建设跨境电商基地、直播基地,挖掘平台消费、夜间消费等新型消费潜力;完善文旅产业规划,促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培育创新产业集群。探索建设厦漳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导区;实施数字经济园区提升行动,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大力发展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产业,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临空经济。

  聚焦城乡统筹

  为建设繁荣翔安开拓发展格局

  ●重大片区攻坚提速。推动新机场航站区主体工程动建,确保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场馆完工,加快滨海浪漫线三期、新浦嘉园建设,启动中航锂电三期、天马N项目征收,推进同翔高新城建设。

  ●产城融合深化提升。加快南部新城中心区建设,促进CBD功能提升;加快旧城区、老镇区提升;围绕工业园区服务保障,探索建设完整产业社区。

  ●乡村振兴全面提质。深化打造 10个典型示范村,打造污水治理全国“样板”,力促一批农村发展用地项目实质落地。

  聚焦宜居环境

  为建设生态翔安夯实治理基础

  ●提升生态治理水平。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等系列工程,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区创建,重点提升打造一批公园广场、道路景观绿化;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城管、智慧市政等平台。

  ●提升低碳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广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清洁生产,开展低碳城区、低碳园区、低碳社区试点建设。

  聚焦改革开放

  为建设活力翔安争创竞争优势

  ●打造招商引资新洼地。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项目;优化招商体制机制,建设专业招商队伍,力促项目早落地建设、早投产达产。

  ●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加快补齐人才引留难、企业办事难等短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不见面”审批,完善“一三五”改革模式,打造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示范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打造开放交流新平台。持续在“通、惠、情”上下功夫,推动翔台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在翔台企发展壮大,持续办好两地文化交流活动;主动参与闽西南协同发展,保障城际铁路建设。

  聚焦人民向往

  为建设幸福翔安补齐民生短板

  ●民生服务向“优质均衡”迈进。探索创新农渔民灵活就业模式,拓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养老服务和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城乡文体设施。

  ●风险防范向“源头管控”迈进。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平安翔安建设。

  ●基层治理向“善治共治”迈进。创新基层治理体制,完善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

  今后五年

  战略任务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建设生机勃发的 创新翔安

  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新跃升,建设产城融合的 繁荣翔安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跃升,建设山清水秀的 生态翔安

  推动区域综合竞争力实现新跃升,建设开放包容的 活力翔安

  推动人民高品质生活实现新跃升,建设和谐安康的 幸福翔安

  【亮彩数据】

  2021年

  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7. 1%,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7.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1% ,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

  过去五年

  2020 年首次入围全国工业百强区和百强新城区, 2018年-2020 年市对区绩效评估实现“三连冠”,改革创新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营商环境考评 2018年、2020年排名全市首位。

  地区生产总值跨越4个百亿台阶、规模总量实现翻番;规上工业产值达1700亿元,年均增长9.6%、全市第一;第三产业规模增长2.4 倍、 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9个百分点。

  累计固定资产投资3100亿元,超过前13年的总和,城镇化率从60%提升至70%。

  累计投入16.5亿元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完成5万亩海域养殖退养,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新落地天马六代、中航锂电、ABB 工业中心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

  持续将七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累计超260 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万元、年均增幅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