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业翔民安 活力新区释放强劲动能
日期:2021-12-21 14:37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成立18年以来,翔安区GDP从建区之初到如今翻了31.5倍,规上工业产值翻了近60倍

   

香山花海引来如织游客。(张天骄 摄)(资料图)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2003年建区之初,翔安南边沿海仍是一片田地;后来,这里立起了写着“厦门东通道”的测量标志;如今,深入海底达70米的隧道连接起了厦门岛内和翔安区,川流不息的车辆带来了诸多的发展机遇,为翔安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在两个多月之前,翔安刚刚度过了18周岁的“成人礼”。事实上,关于隧道的这一系列变化,恰好可以看作翔安区18年以来的巨变——作为因应“跨岛发展”战略设立的新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18年间翔安的GDP从建区之初到如今翻了31.5倍,规上工业产值则翻了近60倍,后发优势显著。

  厦门东部的这片土地,曾经的“风头水尾”已是历史,现已成为厦门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的两个“增长极”,生动谱写着贯彻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翔安篇章。如今翔安412平方公里土地上,122个省市重点重大项目密集布局,地铁已经驶入,亚洲杯足球赛将落地举办,厦门新机场也将建成运营……以城促产、以产兴城、融合互促的图景生动呈现。

  风劲帆满图新志,奋楫笃行谋新篇。接下来的时间,是翔安战略机遇叠加、后发优势全面彰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加速期——发展地位的凸显、优质资源的汇聚,都将为翔安注入更强劲的动能。翔安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五个翔安”建设开局起步,勇当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新发展极。

  新蓝图已然铺开,新征程扬帆起航,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翔安正“成年”,站上了全新的历史起点。青春翔安正当时,业翔民安暖人心。

   

翔安南部新城改造前。(张天骄 摄)

   

翔安南部新城一隅。(朱毅力 摄)

   

翔安隧道原址。(张天骄 摄)

   

翔安隧道现状。(朱毅力 摄)

  创新翔安

  优化提升产业结构

  抢占全新发展制高点

  如今,在厦门东部的这片发展热土上,发展的纪录被屡屡刷新:今年,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的电子厂房仅用210天就完成了结构封顶,这是全球最大的单体电子厂房;中航锂电厦门项目正在翔安加速扩产,未来二期厂房投产后,将成为厦门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全省唯一的海洋高新产业园即将落地翔安,包括海洋生物科技、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文化创意等产业都将得到支持和推动,翔安传统海洋产业正在迎来转型变革……

  产业发展要提速,体系结构优化必不可少,持续创新更是原动力所在。

  翔安将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构筑“5+6+N”现代产业体系,抓主导产业升级的同时,也抓紧新兴产业培育,通过抓招商促发展,持续“引强入翔”,推动强链补链延链;迅速布局发展海洋经济、临空经济,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基地,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质效,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

  与此同时,翔安区也将融入厦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大局,配合厦门科学城建设,启动厦漳泉科技成果转移转换先导区,打造全国科研成果转化高地。

  繁荣翔安

  新城建设加速度

  推进产城人融合

  在大嶝,巨型塔吊和桩机轰鸣运转,新机场建设如火如荼,航空新城正在逐渐勾勒出轮廓;在刘五店的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里,新体育中心白鹭体育场南北巨拱将在月底合龙,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即将在这里举办……

  曾经的田地滩涂上,航空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和同翔高新城这“四座新城”渐次崛起,为翔安构筑了全新的产城人发展格局。

  为保障新城建设顺利推进,翔安将实施重大片区提速攻坚行动,推动完成多个村庄的整村搬迁工作以及厦门新机场沿线等项目征收工作,确保新机场航站区主体工程动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主要体育场馆如期完工,同翔高新城产业空间进一步释放。

  未来几年内,翔安将以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为载体,承办好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与此同时,在建设“城市机场”、确保2026年如期通航、打造“国际枢纽航空港”的同时,更高水平建设“机场城市”,增强翔安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辐射力影响力。

  生态翔安

  破解环境顽疾

  重塑绿水青山

  九溪流域莲塘段如今水质清澈,两边的步道经常有居民来散步,“像在画里一样”。很难想象此前这里水质浑浊、淤泥成堆甚至断流的情形——这里的变化,可以看作翔安致力于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全市率先实施“排口长制”,推动污水全纳管全收集全处理;首创并推行小微水体评星机制;农村生活污水的“三管截污”做法更是成了全市样板进行推广……这些都是翔安生活污水、工业尾水、小微水体“三水联治”的具体举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翔安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近岸海域水质达到一类标准,空气质量、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

  接下来,翔安将强化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确保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巩固海域退养等整治成效,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与此同时,还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提升等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集中深化打造10个典范村。

  活力翔安

  打造区域交通枢纽

  充分发挥对台优势

  翔安隧道作为岛内进出翔安的重要通道,即将在明年迎来一个新的“伙伴”——翔安大桥,作为岛内进出翔安的另一条通道,其通车在分担交通压力的同时,也将引入更多的人流与机遇。

  如果将翔安置于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审视,翔安正在成为区域内的重要枢纽:地铁3号线驶进翔安之后,这里正在逐步形成更为完善的交通网络,而翔安与金门隔海相望,厦门新机场的建设是厦门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关键节点;福厦高铁、第三东通道、城际铁路R1线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都在翔安,未来区域内的交通周转也需要经过翔安;而翔安也正积极对接厦门自贸片区扩区,全力打造闽西南链接“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窗口。

  交通通达,活力四射——这是翔安未来的图景。翔安区也正着眼“通、惠、情”,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首选门户”,为厦门发挥“空”“侨”“港”“台”优势、创造新机遇,做出积极贡献。

  幸福翔安

  千方百计惠民生

  激发群众主动性

  位于翔安肖厝南部以东、翔安大道以北的厦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正式竣工了。这个总投资4.1亿元的项目,办学规模60个班,投用后将为翔安教育再添一份助力。

  这只是翔安对接“名校跨岛”“名师出岛”战略的一个具体举措,为了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翔安正在全力推进教育“补短扩容”任务,争创教育强区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翔安的发展成果要与群众共享,让居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进步和变化。除了教育之外,翔安区抓实就业最大民生,修订实施“新民生15条”,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同时深化“爱心厦门”建设,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为群众购买民生“三项保险”,兜牢生活底线;医疗方面则支持市第五医院、翔安医院提升做强,建设区妇幼保健院新院,配套新析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宜居宜业的环境还包括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这方面,翔安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深化“近邻”党建,激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无疫小区创建等社区治理中来,更好地吸引人、留住人。

   

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朱毅力 摄)

  【数据】

  实现五个新跃升

  新型城镇化进程

  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域综合竞争力

  人民高品质生活

  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五个翔安”

  创新翔安

  繁荣翔安

  生态翔安

  活力翔安

  幸福翔安

  “5+6+N”

  现代产业体系

  5

  “5”指五大产业发展平台,即厦门科学城、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同翔高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翔安航空新城。

  6

  “6”指六大主导产业链群,即电子信息、临空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海洋高新、生物医药与健康、文旅会展。

  “N”指若干未来产业和新经济产业。

  【亮点】

  过去五年

  经济发展加速跑

  2018-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实现市对区绩效评估“三连冠”,入围全国“双百强”区。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5万亩海域退养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成为全市“样板”。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实施“新民生15条”等政策措施,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全市第一,成立全省首个区属普惠性教育集团。

   

生机勃发的创新翔安。图为ABB厦门工业中心。(朱毅力 摄)

  未来几年

  产业方面,中航锂电厦门项目二期厂房投产后,将成为厦门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全省唯一的海洋高新产业园即将落地翔安,翔安传统海洋产业正在迎来转型变革……

  交通方面,翔安隧道之外,岛内进出翔安的另一条通道——翔安大桥将通车,引入更多的人流与机遇;新机场计划在2026年通航,翔安将在打造“国际枢纽航空港”的同时,更高水平建设“机场城市”。

  城市建设方面,翔安将以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为载体,承办好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将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集中深化打造10个典范村。

  责任编辑:陈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