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群众来办事 局长全程陪
日期:2021-12-17 16:29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局长陪您办”活动持续升温,已有23个审批服务部门参与

旨在推动负责人深挖行政审批服务突出问题,疏“堵”治“痛”

   

翔安区应急局审批相关负责人线下全流程体验本部门审批服务事项。

   

蔡先生给翔安区审批局送锦旗。

   

群众体验“局长陪您办”活动。

  近来,翔安区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换位体验企业、市民在政务服务办事方面的最真实感受。围绕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翔安区从11月15日开始,举办“局长陪您办”主题活动。目的是通过各审批服务部门负责人陪同群众全流程办事、体验办事流程等方式,发现审批流程中存在的问题,疏“堵”治“痛”,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文/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王   琦  叶晓菲

  图/翔安区行政审批局  提供

  想体验政府部门“一把手”陪您办事吗?想轻松搞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吗?想拥有更贴心顺畅的办事服务吗?

  记者昨日从翔安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翔安区“局长陪您办”活动持续升温,群众热情日益高涨,参与人数与日俱增。截至目前共有23个审批服务部门参与活动。各审批服务部门以热情服务为基础,以创新突破为导向,聚焦群众办事“梗阻点”,着力审批便民“突破点”,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下一步,各部门审批负责人将针对本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突出问题, 以更高水平和更好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一把手”走流程

  疏“堵”治“痛”

  本月2日一大早,蔡先生就来到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导办人员热情接待、询问需求,蔡先生却表示,自己不是来办事的,而是专程来为翔安区行政审批局送锦旗,感谢他们热情贴心的服务。

  “服务热情周到,便民快捷高效。”蔡先生送来的锦旗上,写着他对翔安区政务服务的肯定。11月24日,蔡先生前往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时,正在参加“局长陪您办”活动的翔安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热情地陪他取号、排队、办理、出证等,和蔡先生一起进行了全流程办事,并解答他对于相关政策的疑问。蔡先生说,本次活动带给他的体验是:服务好、效率高,令人感动。

  11月18日,徐女士办理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配发事项时,也受邀参加“局长陪您办”活动。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等相关负责人不仅全流程陪同办事,还向徐女士介绍办理条件等要素,主动询问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后还指导她,后续年检等事项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方式办理,无需前往行政服务中心。

  打破惯性思维  提升服务能力

  11月15日,翔安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参与了“局长陪您办”活动,同月18日,区应急局有关负责人也受邀参与。他们以普通办事人身份,通过线下窗口办件,体验本部门的审批服务。根据群众办理需求情况,区民宗局选取变更民族成分事项,区应急局选取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事项进行体验,用“换位式”体验发现问题,优化审批服务,针对窗口人员业务解答、综合窗口收件与受理单位的衔接交互等问题做出了进一步要求。

  在此次活动中,各审批部门负责人“线上+线下”全方位体验本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线下方面重点体验办事过程的便捷度、相关程序的规范性;线上方面重点体验系统应答的流畅度、页面设计的合理性;自助机方面重点体验操作指引的清晰度、办理事项的完整性。负责人根据体验反馈情况,着重寻找流程不合理、操作不顺畅、办事不方便的难点、痛点,打破惯性思维,提升服务能力,疏“堵”治“痛”,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不断优化审批流程  推进审批服务再提速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审批部门负责人从群众进入大厅开始,陪同群众咨询查询、材料填写、取号排队、事项办理、办结评价全流程办事,主动征询群众意见建议,在陪办过程中主动发掘问题,对不合理的工作流程再优化,对时限长材料多的事项再压缩,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再学习、再提升,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办事体验。

  翔安区民政局局长全流程陪同市民黄某夫妇和陈某夫妇办理结婚登记事项,面对面了解群众对结婚登记实行全省通办的感受。自11月1日起福建省实行结婚登记“全省通办”以来,为满足外地群众就近办理结婚登记的需求,翔安区民政局提前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贯彻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并设立省内通办窗口,最大限度满足区域外群众的结婚登记需求。

  区发改局立足辖区企业的现实困难,开展项目立项审批办理流程征询座谈会。会上,企业代表针对“外地号码接收系统短信问题”“申请材料细节问题”“项目投资概算二类费用问题”等进行讨论,区发改局会同区审批局等部门对企业提出的“堵点”“难点”问题一一解答与处理,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据悉,“局长陪您办”主题活动将于本月底结束。翔安区行政审批局将根据活动过程、群众反馈、问题发掘、问题整改等情况,对各审批服务部门活动效果进行评估,对活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分析,重点整改、提升各部门的共性问题和重难点问题,补短板、抓落实、提成效、求创新,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推进审批服务再提速。

  下一步,翔安区行政审批局将以主题活动的经验为基础,开展“局长陪您办”常态化活动,继续发掘“堵点”“痛点”,不断优化,做到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