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优教共享”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日期:2021-12-15 15:13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举办为期三天的“城乡教育共同体”教学研讨及成果展示活动

   

教室里,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的叶佳钰老师带来的《捉迷藏》,带着学生用声音诠释四季的变化。

   

开幕式上的师生表演。

  文/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余丽滨 蔡建东

  图/通讯员 林木阳 摄

  为更好促进城乡学校的交流学习,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昨日上午,翔安区教育局与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携手主办的第十五届“城乡教育共同体”教学研讨及成果展示活动,在翔安区九溪小学拉开帷幕。

  为期三天的教研活动,将围绕“基于学习中心,促进课堂变革”的主题进行深度研讨,全区各直属校和中心校共同参与,为师生搭建相互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推进区域互动、共享优质资源,促进翔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充分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昨日上午8点半,活动正式开幕。来自翔安区九溪小学的师生们用节令鼓、跆拳道、朗诵、舞蹈等精彩演出,全面展示了近一年来在学校“富养课程”蕴养下所取得的阶段成果,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

  开幕式后,教研活动第一篇章“信息技术”与“音乐”课堂展示活动开启。在信息室,九溪小学老师林菁菁带领四年级学生运用计算机学习《巧设形状调板块》;五缘第二实验学校老师陈雅婷则用一堂《几何形状展创意》,激发孩子的创造性。在音乐教室里,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的叶佳钰老师带来的《捉迷藏》,带着学生用声音诠释四季的变化;翔安区九溪小学徐晶老师的《小螺号》,通过聆听、律动、图形谱、创编等方法,陪伴学生感受海螺的声韵之美;来自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彭玉珊老师则围绕“音乐学科论坛”,与全区各校老师分享授课心得……

  据悉,本届“城乡教育共同体”教学研讨及成果展示活动还将有“语文”“英语与美术”“数学”“科学、道德与法治”“心理健康与体育”五个专场,共涉及10个学科,28节课,10场研讨,让翔安区各直属校和中心校的教师在“课程分享”中,进行多层次全学科的交流与互动。

  此次“城乡教育共同体”活动的研讨模式,将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作用和名优学校的辐射作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合作交流,搭建起教师快速成长的平台,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翔安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乡教育共同体”是一个发展教学内涵、提升教研水平的载体,这既是重点课题的具体实践探究,更是引领翔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念好教师“培养经”

  开启“提速班车”

  今年,“城乡教育共同体”教学研讨及成果展示活动,主要承办校为翔安区九溪小学,协助承办的学校有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和厦门市五缘第二实验学校。

  翔安区九溪小学2019年才从一所农村完小升格为区直属校, 是一所“小”而“不陋”,于“富氧”里“深呼吸”成长着的学校。福建教育学院附属翔安第一小学是翔安区一所高发展定位的新秀学校,2020年才开办招生。在翔安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看来,这两所学校都是新校,而且都在努力构建、逐步完善自己的办学理念,但目的一致且明确——让城里娃和乡下娃都有一个多彩的童年。厦门市五缘第二实验学校,作为一所建校不到6年的新校,校方领导有自己独特的教师“培养经”,让学校的办学质量广受认可,成为五缘湾走出的名校。

  如何进行系统而严格的训练,通过对教师职业生涯进行长远规划,让每位教师都找到自己的坐标?如何让学校的新教师从“小白”变“达人”,让“新校”变“名校”?在翔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些都是“城乡教育共同体”需要探讨、学习与交流的要点。而让三所学校联袂展示,思维碰撞的“城乡教育共同体”活动平台,就是助力“优教共享”的提速班车。

  本届“城乡教育共同体”活动所围绕的主题“基于学习中心,促进课堂变革”,同时也是翔安区进修校市第五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点课题“基于学习中心的区域课堂教学改革行动研究”的具体实践探究,更是打造优秀教师团队、引领翔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翔安教育除了“做增量”,为翔安百姓提供充足的学位,还铆足干劲“提质量”,用翔安教育的软实力助力翔安区的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陈培章